• 臺中南屯的躦鯪鯉與犁頭店開發

臺中南屯的躦鯪鯉與犁頭店開發

0
66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21/03/06

慶端陽,處處都是龍舟競賽的加油聲,獨獨台中南屯犁頭店老街,大家穿著木屐猛跺地,不賽龍舟賽木屐! 
南屯犁頭店老街有許多特別之處, 古早以前,往來半線(彰化)到葫蘆墩(豐原),犁頭店剛好是中點站,四鄉八鎮的商旅匯集交易農產,客棧、雜貨,糕餅、大麵、種子、中藥、打棉被、染布、剃頭店……犁頭店被稱為「台中第一街」。從附近田心仔牛墟買了牛隻,犁 、鋤頭、鐮刀……也都可以在這兒一次買齊,三角街仔上曾同時有二十幾家打鐵店。 
每年春天來臨,犁頭店的居民擔憂穿山甲冬眠貪睡不醒,會影響當年收成,大夥就會穿著木屐,來來回回重重踏地,那巨大的劈啪聲,穿山甲不被叫醒也難。 
踩了許多年之後,大家同意改在端午節踩街,木屐也改成四人合穿的連環木屐,從貓霧捒到犁頭店,穿山甲將永遠守護這條充滿人情味的老街。

圖片來源:臺中觀光旅遊網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台中心故鄉
台中心故鄉
首播日期 :
2019/03/29
主持人 :
陳彥斌、黃恩

一個認識台灣歷史文化的平台,以關心台中人事物歷史、現在及未來為「經」,融入台中代表性本土社團多元聲音為「緯」,以生動口語演繹方式呈現台中在台灣民主、歷史及文化中扮演的角色與地位。

16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