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心故鄉

首播日期 :
2019/03/29
主持人 :
陳彥斌、黃恩

一個認識台灣歷史文化的平台,以關心台中人事物歷史、現在及未來為「經」,融入台中代表性本土社團多元聲音為「緯」,以生動口語演繹方式呈現台中在台灣民主、歷史及文化中扮演的角色與地位。

16
臺中一中的創校意義

台灣高中名校,幾乎都是日治時期創辦的,台中一中也是,但與眾不同的是,其它高中由日本官方創辦,唯獨台中一中為林獻堂號召台灣地方仕紳集資創校,為台灣子弟增加升學管道,也突破日本殖民政府的教育歧視。 創校紀念碑鐫刻的紀念文,頭二句即為「吾台人初無中學,有則自本校始。」專收台灣學生,在台灣歷史上的重要性、指標性,遠超過其他中學。

霧峰林家的歷史故事

台灣有五大傳統家族,分別是板橋林家、高雄陳家、鹿港辜家、基隆顏家與霧峰林家,五大家族共同特色是財力雄厚,但論與台灣歷史的貼進,則首推霧峰林家,且其家族世代英才輩出,充滿傳奇!用人物故事來勾勒近三百年來的霧峰林家,以21集在教育電台中廣播,相信會讓聽眾喜愛。 林家屹立台灣近三百年,分頂厝與下厝,下厝的林文察在清同治年間,官拜路陸提督兼水路提督,是台人在清朝最有權勢將軍。其子林朝棟協助劉銘傳打贏清法戰爭,獲得台灣樟腦專賣,霧峰林家始成巨富。林朝棟其子林祖密義助孫中山革命,並因而犧牲。所以前總統馬英九特頒「三代民族英雄,百年台灣世家」對聯褒揚。但林祖密之子林正亨卻是國府槍決於馬場町的第一位台灣人。 相較下厝以武立家,頂厝則以文立家,林文欽是林家首位文試舉人,並創立林家花園娛親,其子林獻堂領導台人文化抗日,是台人日據時期的大家長,但國府來台卻客死異鄉。其子林攀龍學富五車,創立一新會,是台灣社造先驅。 林家命運高潮迭起,每在關鍵時刻,都會出現偉大女人承先啟後,如黃端娘、戴蔥夫人、楊水萍、楊水心…等,生命故事都充滿戲劇張力。值得期待!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