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黑孩子

黑孩子

8
886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21/10/01

《黑孩子》作者:潘晌仁,字畝文化出版

在台東,青壯年必須離鄉赴西部都市工作,在生下孩子後,又不得不送回老家隔代教養;許多台東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都處在家庭結構不完整的情況裡,被家庭、學校所忽略,於是自我放逐,這些被光照不到的孩子,就是「黑孩子」。

1999年,人稱陳爸的陳俊朗,開始陪伴起這樣的孩子,在台東各個社區成立孩子的書屋,讓孩子們下課有地方可去、有朋友與家人相伴,讓他們不再孤單。

但其實不只台東有黑孩子,而是全台灣各地都可能有這樣不受到保護與趙個的小朋友,家庭與學校制度忽略了他們,在人際關係上發生問題,漸漸地造成這些孩子的創傷,進而埋下悲劇的種子。

人們健忘,每當一個社會案件發生後,隨著時間很快就被淡忘或麻痺,但若我們如果對身邊的可以有多一點關心,或許孩子能有更美好的童年也不會走上歧路。

這本《黑孩子》描繪了他們面臨的「家暴問題」、學校受到排擠的問題,不過幸好在書屋同伴的幫助之下,找到歸屬感,改變命運。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故事時光機
故事時光機
首播日期 :
2019/01/01
主持人 :
施賢琴、林芳如、黃柏諺

孩子的世界充滿了無數的「為什麼」,除了有天馬行空的想像外,也有著對各種事物的好奇心。「故事時光機」分享好玩的由來故事,培養孩子思考及判斷能力,也讓知識的吸收充滿樂趣。

53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