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時光機

首播日期 :
2019/01/01
主持人 :
施賢琴、林芳如、黃柏諺

孩子的世界充滿了無數的「為什麼」,除了有天馬行空的想像外,也有著對各種事物的好奇心。「故事時光機」分享好玩的由來故事,培養孩子思考及判斷能力,也讓知識的吸收充滿樂趣。

53
腳踏車的由來

台灣擁有世界知名的腳踏車品牌,目前各縣市也多有提供「公共腳踏車」的交通服務,腳踏車對我們的生活來說提供了許多的便利,然而關於腳踏車的一切,小至還有哪些別名,大至腳踏車是怎麼來的?或許每天都在騎車的你也不一定能瞭若指掌。其實腳踏車的發明十分曲折離奇,世界上各個時代都對「交通工具的改良」有自己的想法,特別是「不用馬的馬車」一直以來都是人類的夢想。 世界上第一個造出類似腳踏車的「木馬輪」的發明家,西夫拉克,希望可以減少被馬車濺起的水花潑濕,於是將馬車改輕便;而後卡爾杜萊斯男爵也發明腳踢木馬兩輪車,從溜冰發想出快速前進的方法。究竟腳踏車的由來還會多少發明家參與其中呢?這項劃時代的發明到底又是如何誕生的?請收聽「腳踏車的由來」一同了解囉!

汽車的秘密

在德國某個鄉鎮流傳著一個傳說:一個「女巫」駕駛著幽靈馬車經過城鎮,車上還坐著兩個神色自若的男孩,彷彿已經對幽靈馬車習以為常。鎮上的人沒有見過不需要馬的「馬車」因此對其十分害怕,紛紛走避卻又壓抑不住好奇心。 女巫將他的幽靈馬車在一間藥房前停了下來,進入藥房管老闆要了10公升的輕石油,她不在意藥房老闆眼中的恐懼或是另類眼光,規矩地付了錢後提著石油倒進了幽靈馬車的車廂,並且捲起袖子對馬車稍作調整。 見這怪異的一行人似乎沒有危險性,鎮民們皆紛紛圍上湊熱鬧,指指點點,問東問西。女巫開口向他們說:「這並不是幽靈馬車,而是我丈夫發明的「汽車」。當然,我也不是什麼女巫,只是一位相信丈夫的太太罷了。」隨後,汽車的引擎發動,女人與她的孩子便繼續往娘家的方向前進,同時也創下世界上第一次的汽車長途旅行記錄。 汽車的發明經歷了不斷改革與創新,你知道一開始的汽車時速比走路還慢嗎?甚至必須三個人同時駕駛,其中一個還必須負責驅趕行人嗎?這些都在「汽車的秘密」,一起開開眼界吧!

元宵節的由來

台灣元宵節好精采,北部最著名的平溪天燈、南部鹽水蜂炮炸掉穢氣、東部寒單爺驅逐瘟疫,西部澎湖乞龜向上天祈求海上男兒平安歸,一個元宵節在各地發展出了不同的習俗,但相同的都是希望可以祈求上天賜予平安與福氣。而小朋友們最喜歡的活動「吃元宵與提燈籠、賞花燈」,可以和家人一起品嘗包有不同內餡的元宵、吃得心暖暖,也能親手設計並與爸爸媽媽分工合作做出獨一無二的燈籠,最後出門上街賞花燈,花燈的造型與創意各個爭奇鬥艷好不精采,也幫農曆新年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不過,為什麼有這些習俗呢?元宵節又是怎麼來的呢?難道古人也是為了幫農曆新年來一個happy ending才想出這些活動嗎?其實元宵節的由來,竟然是古代的大臣東方朔為了一解宮女的思鄉情懷而想出來的天大騙局……

冷氣的發明

只要使用遙控器輕輕按一下,涼爽的空氣便會透過冷氣送出,在炎熱的午後進入冷氣房真是天大的享受! 然而在過去沒有冷氣的時候,古人們都是如何降溫讓生活過得舒適些呢?其實早在公元前一千年前的波斯就已經有降溫的裝置了,他們會在屋頂上設一個儲水的空間,當屋頂上的風吹拂進屋內,中間又經過一些冷水降溫,這麼一來,屋內就會變得涼快。 而在西方,也有醫生希望透過降溫來改善病人的照護品質,他利用法拉第提出的理論壓縮空氣,發明出了製冰機。原以為是改變世界的發明,不料,這樣子「人工」所產生的冰,卻違背了基督教的世界觀,被認為是逆天的行為,受到大眾的諷刺,認為是褻瀆了上帝。 冷氣這項偉大的發明,究竟是何時才出現在世界上呢?據說一開始並不是打算給「人」吹的,那麼發明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呢?請聽「冷氣的發明」揭曉答案吧!

蜜蜂女王過生日:溜冰的秘密

花式滑冰,一項兼具美麗與技術的運動,運動員們會隨著音樂於冰上翩翩起舞,再根據編排,穿插迴旋跳躍與各式各樣的技巧贏得評審的分數,每一位選手必須在短短四分鐘的表演中,旋轉跳躍十次,除了展現技巧之外,也不能忽略表情、服裝、肢體舞蹈等等藝術性的展現,因此每一位運動員的表演都像是一場華麗的show。 在花朵王國中,雖然沒有花式滑冰競賽,但是卻有擅長跳舞的蜜蜂王子!某一年,令人尊敬的蜜蜂女王即將生日,蜜蜂王子左思右想,卻想不到應該送什麼樣的生日禮物才好。當他接受大家的意見希望準備一段舞蹈給蜜蜂女王時,才想起蜜蜂女王的生日宴會在冬天,花朵王國都會結冰……究竟蜜蜂王子會如何突破困難呢?蜜蜂女王又會收到什麼生日禮物呢?趕緊來聽「蜜蜂女王過生日」!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