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化解親子衝突

如何化解親子衝突

0
36
邀訪來賓:心理諮商師、作家、兩性專家王慶玲播出日期:2021/09/09

相信在每個父母眼裡,孩子永遠都是長不大的,那有沒有想過很可能長不大的是父母?我就有這樣的感覺,其實放手讓孩子做自己,學會理解跟支持之外,我們還可以用更正確的心看待孩子一天天的不同。                                                     

我來說一個故事,在一個車站前有一個身障人士擺著一個攤子的鉛筆,一位男子不經意地走過,丟下了一百塊當作施捨。可是他走了兩步路後,自己感覺不太對,於是就走回來拿起這一百塊,然後對這個擺攤的身障人士說,對不起啊!我忘了你是生意人,對不起!對不起!我錯把你當期待了!我真抱歉!然後然後他跟他買了一枝筆。

過好久,這個男子又經過火車站時,一個店家老闆在門口微笑的喊他,這老闆就是當初的身障人士。老闆對男子說:「我一直在等待你出現!因為你是這輩子第一個把我當成生意人看待的人。以前我在這裡,熙熙攘攘的人經過都把我當成是殘障的期待,只有你把我當成真正的生意人。」所以你怎麼看一個人,那個人很可能因為你怎麼看待而改變了自己。人跟人之間有一份很好玩的投射,投射了尊重跟愛心,繞一圈回來就會開花結果,這就是一個尊重跟愛心的世界會產生意想不到的善果。

所以我們來談談親子衝突,我跟孩子最近有過一次衝突,因為我女兒進入了所謂的叛逆期,常常我跟她說話沒兩句,她就不耐煩、眼睛不看我、手一揮就說不要再講了!我也產生了怨氣,結果有一次我們就吵了起來,他回到房間關起門來喊說:「我不要跟你說話。」我當下很想衝到房間裡跟她理論。一會兒,我在line裡發了訊息,跟她道歉,說媽媽一直都不知道你慢慢地在長大,所以我跟你說話的方式一直用我是媽媽來壓制妳,我現在跟你說聲對不起,我唯一希望你知道我很愛你。結果她回我,媽媽我也對不起,我的態度不好,我會改進。化解衝突一定要有一個人先做示範,而這個人帶著他最大的誠意,相信另一個人能夠感受得到。

我想所謂的衝突簡單來說,就是我必須知道他不再是我的小孩,他很可能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個朋友。所以孩子如果不懂事,我覺得這個家應該要給他更多的空間,允許他犯錯。他態度不好,我們可以透過溫暖,還有愛來化解。當然,也不是要我們很小心一輩子,好像只能對孩子說好話,而是能夠表達我們的真心話,我覺得只有真心,才能讓孩子感覺到我們跟他是沒有距離的。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大學生教養資訊
大學生教養資訊
首播日期 :
2021/07/13
主持人 :
常勤芬,胡效華,張慧心

大學生除了課業壓力外,也面臨人際關係、感情與出社會的考驗,不論孩子幾歲,在需要幫忙時,父母都能適時伸出援手,但前提是必須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本單元告訴您如何讀懂孩子的心事,以尊重與陪伴的方式助孩子一臂之力。

3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