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父母的情緒勒索

父母的情緒勒索

0
58
邀訪來賓:心理諮商師、作家、兩性專家王慶玲播出日期:2021/09/09

今天我們來聊一聊孩子如果非常的乖,乖到了沒有自己,那麼這是不是父母親情緒勒索而來的呢?

「情緒勒索」各位一定不陌生,所謂勒索就是我把你最重要的東西先拿在我手上,你必須先給我我要的,我才能還給你最重要的。其實很多父母從小會建立一種對待模式,那就是你乖一點,我就愛你多一點,所以孩子會在這樣的環境中知道怎麼樣配合父母、迎合父母,然後取得愛與肯定,這些配合度很高的孩子為了取得愛與肯定,逐漸沒有自己真實的聲音,永遠只有一個僵化的配合。所以當你問這些孩子東西好吃嗎?他永遠都會說還好,這個還好是好還是不好呢?

美國有個城市裡住著一個非常寂寞的人,他看了一個電話廣告上面寫著「有了電話,朋友就來」,於是他決定裝電話,希望朋友跟著來。他白天賣力工作,都不跟人交談,回家後就盯著電話,一整晚歇斯底里。他心裡想一定是白天很多人打電話來給我,我錯過了電話,所以整個晚上,他仍然回到了他的寂寞。然後有一天,他又突然在信箱看到了另一個廣告–電話答錄機的廣告,電話答錄機說「朋友電話不漏接」,但是他裝了答錄機一個星期後,就把它退了,為什麼?因為他這才發現,他以為白天很多人打電話給他,結果答錄機裡面空空如也,證明了那個房間更加的寂寞!

為什麼要說這個故事呢?其實不是有了電話跟答錄機就有了朋友。同樣地,不是孩子乖就是最好的。身為孩子其實不是你乖,父母就會給你更多的愛,你所有一切就能夠被滿足。因為還有自己最重要的一顆心,包括了你的意念、包括你的思想,所以獨立個體帶來的就是獨立思考。我們可以協助孩子成長,但不能要求他用我們的方式走這一輩子。所以絕對不是特定的框架,以情緒勒索而來的,而是給予愛的連結跟行動?把孩子當成你的朋友,給予空間,鼓勵他們有自己的想法。就像孩子學不會走,你不會說我買一個輪椅,你用輪椅比較快,而是你會慢慢讓他多跌倒幾次,放手之後,孩子就會漸漸從站立到行走,最後能夠奔跑,這個放手的過程,其實那就是讓孩子自由成為他自己,這當然就是一輩子的功課囉!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大學生教養資訊
大學生教養資訊
首播日期 :
2021/07/13
主持人 :
常勤芬,胡效華,張慧心

大學生除了課業壓力外,也面臨人際關係、感情與出社會的考驗,不論孩子幾歲,在需要幫忙時,父母都能適時伸出援手,但前提是必須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本單元告訴您如何讀懂孩子的心事,以尊重與陪伴的方式助孩子一臂之力。

3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