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學生被養成小學生-「直升機父母」要學會放手

大學生被養成小學生-「直升機父母」要學會放手

0
70
邀訪來賓:心理諮商師、作家、兩性專家王慶玲播出日期:2021/09/09

今天跟大家分享「直升機父母」。

在親職教育裏,很多父母都會覺得我說的、我做的、我安排的才是王道,也就是父母才是對的,孩子你只要聽我的安排、指揮,你的人生就可以成功。

所以,我們常常看到大學生第一天到了宿舍,有些學生自己拖著行李,到了宿舍自己安排,然後自己開始展開一個獨立的生活。但同時你也看到有一些父母直接闖入孩子即將要住的宿舍裏,告訴他棉被放這裡、什麼東西放那裡,甚至乾脆自己幫孩子打理,所以就形成了我們說的開著直升機的父母,永遠可以把孩子帶到彼岸。父母真的有沒有比孩子很厲害呢?這個世界能夠不斷的進化不斷的演化。那是因為人們不斷地青出於藍勝於藍,但孩子一開始什麼都不會,父母扮演的角色像是救世主。但隨著孩子成長,有了自己的思想、認知、心智系統、性格之後,父母這時候通常都會放不了手,會很想要像捏陶一樣,把孩子捏出自己要的樣子?甚至最好能夠把孩子的魂魄、性格、喜好、優點、習慣,都能夠全部一手打造。

所以,直升機父母又叫做住在海邊的父母,管很大。親密關係裡頭有一個很威的名詞叫做潛意識法則。舉例來說,如果兩個人很相愛,睡在一起,有一個人的潛意識不斷地說另一人好棒,說對方是全世界最聰明的人,有一天起床,另一人就覺得自己好棒,自己是全世界最有力量的人,這就是所謂最早最早的胎教原則。

其實,每一個人都是胎教過來的,如果父母在懷你的時候都對你說,你是這個世界最有力量的人,你遇到困難都有辦法突破,不論發生什麼事情一定都能夠否極泰來,你會發現這樣的人挫折容忍力也會來得比較大。但若是錯過胎教了,怎麼辦?雖然臍帶已經被剪斷了,但是我們在血液裡面還有雷達、我們的血液細胞都還有互相連結,這時候做父母的要開始練習一件事–放手。放手一定要有一份很大的信任,要相信你的孩子在你放手時會飛得更高、飛得更好!我們隨著年齡增長,應該越來越懂得一件事–回歸自然,人只要回歸自然就會輕鬆自在。

因此如果你還想控制對孩子,這就不自然了,所以請直升機父母開下這台飛機,讓你的孩子好好地展翅高飛吧!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大學生教養資訊
大學生教養資訊
首播日期 :
2021/07/13
主持人 :
常勤芬,胡效華,張慧心

大學生除了課業壓力外,也面臨人際關係、感情與出社會的考驗,不論孩子幾歲,在需要幫忙時,父母都能適時伸出援手,但前提是必須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本單元告訴您如何讀懂孩子的心事,以尊重與陪伴的方式助孩子一臂之力。

3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