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要急著幫孩子做決定

不要急著幫孩子做決定

0
53
邀訪來賓:心理諮商師、作家、兩性專家王慶玲播出日期:2021/09/09

今天我們來談談要不要急著幫孩子做決定?

你是否認為孩子在處理事情沒有你來得好、沒有你來得積極?所以乾脆自己來做?或是你覺得你的孩子應該沒有辦法做好,所以就來幫他。當你有這樣的想法,你就會發現孩子所有事情,你都在幫他超前佈署,你都在安排規劃一個人的生命,但你能夠幫孩子超前佈署到什麼程度呢?

提一個故事好了,有一個媽媽受不了他的孩子這個也不會、那個也不會,所以就跑去找了一個老師,那這個老師當然就是廟裡面很有智慧的人,老師他就找了師父說哎呀,我的孩子從小好,被動你知道嗎?他站著不如坐坐著不如躺著躺著不如攤著,我看了都急乾脆幫他做好,當然除了功課之外,我覺得乾脆我幫他洗澡洗到了很大,不管做什麼事,我就覺得我幫他做來得更快,師父就說:「妳的孩子什麼都不會是誰說的?你想想,他小時候會不會喝奶,啊,他說他當然會啊,他說,他喝奶喝的快嗎?喝的慢快,你能幫他喝嗎?這個媽媽就樂了一下,不懂師傅的意思是什麼呢?請再多開釋我一些,這個師父就說,他在吃飯的時候,剛開始不會拿筷子,你很急了,乾脆幫讓他吃飯可以嗎?不可能嗎?所以你再想一想他的人生,他到底能不能好好的經歷死亡,那你幫他死一死吧!這個婦人聽完五雷轟頂,「如果我什麼都幫他安排好了?那人生最後那個裡面,我的孩子熬得住嗎?」

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黑色幽默,指的就是當父母的覺得這樣才叫做快、那樣才叫做好,無形之中就把孩子砍了下來,這個孩子自然就宣告了他沒有能力了,他連練習的機會都沒有。這時候我們要提到貝多芬,貝多芬的媽媽生了八個孩子,裡面有瞎的、聾的、病的、有夭折的,非常辛苦。到了貝多芬的時候,他得到的母愛很多,但是畢竟他的爸爸很早就走了,因此他的媽媽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幫他打理一切,但卻誕生了一個偉大的音樂家。相信很多單親家庭也是如此,因此我要說的是,如果父母沒有一百分,是否孩子比較容易達到一百分呢?也就是父母要如何做才能夠剛剛好,而不是什麼都幫孩子打理好。對生命有所承擔,最好的方式就是鼓勵他。

也許你會再問一個問題,如果孩子做的決定明明是錯誤的,該如何?親愛的父母們,就算真的做了錯誤的決定,那麼就讓他做完之後,後續的那一段就是學習如何負起責任,這也是人生最重要的一個課程,不是嗎?所以急著幫孩子做決定,完全扼殺了孩子一連串的能力,我們再也不要這麼做了!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大學生教養資訊
大學生教養資訊
首播日期 :
2021/07/13
主持人 :
常勤芬,胡效華,張慧心

大學生除了課業壓力外,也面臨人際關係、感情與出社會的考驗,不論孩子幾歲,在需要幫忙時,父母都能適時伸出援手,但前提是必須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本單元告訴您如何讀懂孩子的心事,以尊重與陪伴的方式助孩子一臂之力。

3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