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陪伴憂鬱症子女

如何陪伴憂鬱症子女

0
115
邀訪來賓:心理諮商師、作家、兩性專家王慶玲播出日期:2021/09/09

你家裡是否有不快樂的孩子?有專家說全世界所有人都有憂鬱傾向,只是有些人用方法克服了,而有些人可能還在跟憂鬱奮戰。

如果你家裡頭有一個憂鬱症的子女,你該如何陪伴他?其實許多人往往都會認為憂鬱症是不是想太多了?覺得他們是不是心智超級脆弱,甚至覺得他們沒有抗壓性。所以會對他們會貼標籤,甚至懷疑他們的心理跟生理狀況好像是演出來的,就是為了要逃避責任。

有一個個案是,一個女孩子告訴我說她被家人逼吃憂鬱症的藥已經十年了,我問她發生什麼事?她哭了!她說在國中時曾經有兩次自殺,媽媽驚恐地把她帶到醫院,醫院只做了兩個事,第一個開立處方?第二個固定回診,因為曾經偷偷斷過藥,所以媽媽常常盯著她吃,但不小心又開始憂鬱症上升,所以國中念得比別人要久。然而狀況時好時壞,後來她慢慢地把大學念完,甚至念到研究所。

 

她很努力想走出來,但實現裏她又經歷了再一次憂鬱症。她語言正常、邏輯正常,我發現她應該有不為人知的故事。於是我問了她國中時為何想自殺?她才說了父母都不知道的事。那是她國中時,交了一個很頂尖的學長男朋友,這個學長跟他短短交往一兩個月後就愛上別人,她受不了這個打擊,也沒辦法告訴所有的人,於是似痛苦就藏在心中。後來我請女孩的媽媽來聊聊。我記得她媽媽真的就是那種希望女兒好,但是不知道怎麼幫她的母親。我告訴女孩媽媽,其實妳是個偉大的母親,所以誕生了一個心思比別人細膩、容易進到死牆角、走不出來的女孩。然後我說最好的方法就是跟她分享妳過去的情感,我說其實最好的陪伴就是妳不要做媽媽、妳做朋友,妳跟她分享過去情感上妳曾經走過的來時路。

然後第二件最重要的事情是你要開始讓她知道到原來痛苦可以透過學習、成長慢慢去消融的。後來果不其然,這個媽媽做了一個很好的示範,他開始學佛,也帶著女兒學佛,現在這個女孩已經嫁到非常好的人家了。我很祝福他,也就是一個從原本憂鬱症,父母都不知道怎麼陪伴,到最後可以不用吃藥的例子。

親愛的聽眾朋友,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不要把憂鬱症當作是病,如果可以的話,我們應該要讓他有一個環境,讓他被支持,讓他有被陪伴的感覺,而不是把他標籤化。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大學生教養資訊
大學生教養資訊
首播日期 :
2021/07/13
主持人 :
常勤芬,胡效華,張慧心

大學生除了課業壓力外,也面臨人際關係、感情與出社會的考驗,不論孩子幾歲,在需要幫忙時,父母都能適時伸出援手,但前提是必須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本單元告訴您如何讀懂孩子的心事,以尊重與陪伴的方式助孩子一臂之力。

3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