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父母不經意的批評最傷孩子的心

父母不經意的批評最傷孩子的心

0
74
邀訪來賓:心理諮商師、作家、兩性專家王慶玲播出日期:2021/09/09

今天我們來聊一聊父母會不會不經意的批評孩子?或者用比較的方式,就是拿孩子最弱的部分,去跟別人最強的做比較,傷了孩子的心?但是我們發現在親子教育裡面,也有一個大家常常不小心犯的錯,那就是用彼得的原理放在孩子的身上。

我們有時候跟朋友聊天的時候,孩子都在場,我們就會說自己家裡的孩子哪裡不夠好!然後覺得對方的孩子這個部分棒透了!殊不知兩個孩子都聽到了,最傷心的就是你家的孩子。在成功學裡面有一個很有名的原理叫做彼得定律,就是拿自己孩子的弱勢去跟別人家孩子的強項做比較。如果你在大公司上班、或者你打工地方的老闆在你面前跟另一個老闆說,我好羨慕你的員工啊!你看你的員工多棒!這個比較的語言形容對我們來說幾乎是一面刀兩面刃。

有一個信眾到了廟裡,他就問了法師,說他的小孩子非常不聽話,覺得怎麼看他都不夠好,但隔壁鄰居家的孩子可是棒透了,師父啊,你覺得我該怎麼辦?師父說,如果你在影印的時候發現印出來的東西是錯的,你應該要去改哪裡呢?是改原件?,還是改印出來這個copy的版本?,這時候,所有在場的人都大笑了,當然答案是要修改的是原件啊!因為原件如果沒有那麼優秀,你列印出來的就會沒那麼好,這個信眾說我知道了,「其實是我自己不夠優秀,我就會認為我的孩子應該要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所以如果父母不夠優秀,要如何帶領孩子更優秀呢?我們都知道家庭教育就是一個以身作則的身教環境,你發現孩子哪裡不夠好,你在這個部分反而要做更多的練習。有些人說我的孩子不認真念書,那你有沒有常常在讀書嗎?有時候你會說哎呀我的孩子不會賺錢,其實想想你對賺錢的概念可能還沒有那麼多吧?

又或者你覺得孩子他的生活沒有目標,你省視自己是否也沒有活在目標裡,所以事實上孩子才是父母的導師。

說到底,怎麼樣不要無形中傷了孩子的自尊心?就從一件事做起,我們開始去肯定、去找到他值得讚美的部分,你也會發現,孩子最優秀的部分也是你影響給他、你遺傳給他的。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大學生教養資訊
大學生教養資訊
首播日期 :
2021/07/13
主持人 :
常勤芬,胡效華,張慧心

大學生除了課業壓力外,也面臨人際關係、感情與出社會的考驗,不論孩子幾歲,在需要幫忙時,父母都能適時伸出援手,但前提是必須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本單元告訴您如何讀懂孩子的心事,以尊重與陪伴的方式助孩子一臂之力。

3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