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別誤闖孩子的私領域

別誤闖孩子的私領域

0
82
邀訪來賓:心理諮商師、作家、兩性專家王慶玲播出日期:2021/09/09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個同學A對另外一個同學B說,我昨天發訊息給你,為什麼你已讀不回,學生B回答:「我不知道,你有發訊息給我嗎?」A說:「對啊,而且你讀了竟然沒有回我!」同學B怎麼想都覺得是不是有人偷看了自己的手機?於是他問了媽媽。

關於這個媽媽是不是真的看了孩子的手機呢?這個媽媽應該觀察孩子偷偷交了班上的另外一個男同學,所以課業沒有從前好。因此對媽媽來說,孩子太早談感情當然要暗中觀察。所以每個父母都為了孩子好,但卻沒有尊重到孩子的隱私權,父母在這裡有一個拉扯,這個拉扯是如果讓你多了隱私,我就感覺到危險,而且我怕你將來會因為這個危險而有所耽誤這時候我們就要提到了詩人紀伯倫有一首非常有名的詩,這首詩是這麼說的–「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這段詩讓我想到很多父母都是有了孩子才學著怎麼當父母的,但是不要忘記每一個父母其實從前也都是孩子,那時候沒有手機,我們那個時候最怕的是寫日記。我們收到了同學寫的信,甚至貼了郵票寄到對方的家裡,期待開信的是他本人,但有時候信會被攔截,就石沉大海了。在那個年代裡,隱私大概就是那些我們不想被看見的文字。而現在除了手機外,還有包含了什麼呢?很多人說我的書包也是我的隱私,還有很多孩子會說我的房間從一進來開始都是我的隱私。有時候孩子慢慢長大,他也許會有自己的信用卡帳單,拆開了他說媽那是我的隱私。

這時候我們就要提到父母為何一定要闖到這個私領域呢?很簡單,因為想控制,美其名就是我是為你好。但是在這個過程裡,潛意識也投射了一件事情,那就是「我覺得你一定沒有」。你一定沒有我強壯、你也一定沒有我的思想來得成熟,這些所謂的潛意識如果轉給了你的孩子,你的孩子除了不容易長大之外,好像永遠都有一種拉力在拉扯他往下沉的感覺。所以最好的方式是,身為父母的我們在潛意識裡,要把一份最大的尊重還給孩子,可是這個尊重,我們更多的是放心、是讓他自由、讓他承擔,然後也讓他知道其實他是被尊重的。

所以親愛的父母,我們不要再去闖進孩子的私領域了?有時候帶著一份尊重、可以詢問過,甚至用關心的方式,那就是一個非常直接而溫暖的連結。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大學生教養資訊
大學生教養資訊
首播日期 :
2021/07/13
主持人 :
常勤芬,胡效華,張慧心

大學生除了課業壓力外,也面臨人際關係、感情與出社會的考驗,不論孩子幾歲,在需要幫忙時,父母都能適時伸出援手,但前提是必須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本單元告訴您如何讀懂孩子的心事,以尊重與陪伴的方式助孩子一臂之力。

3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