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霧峰林家的櫟社詩人

霧峰林家的櫟社詩人

0
116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21/01/30

日據時代,臺灣有三大傳統詩社,分別為臺北瀛社、臺中櫟社及臺南南社,其中以櫟社最為反日,霧峰林家的林痴仙、林幼春、林仲衡是最重要三位詩人,林獻堂則是櫟社後期的主要領導人。
取名「櫟社」,乃由於櫟樹為最無用的樹材,借此隐喻在異族日本的統治下,他們是無用文人。櫟社最有名的是1930年逼退前副總統連戰祖父連橫(連雅堂),原因是連橫在報章上嚮應日本對臺的鴉片政策,指鴉片是可以驅熱的藥方,被林獻堂等人批判為寡廉鮮恥,最後由其主動退社落幕。
臺灣重要的反日詩篇,大都出自櫟社詩人,櫟社最主要的吟詩處是萊園的飛觴醉月亭,1911年中國知名文人梁啟超來臺,在五桂樓、飛觴醉月亭和櫟社成員以詩相會,成為臺灣詩壇歷史佳話。

圖片來源:Fcuk1203,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台中心故鄉
台中心故鄉
首播日期 :
2019/03/29
主持人 :
陳彥斌、黃恩

一個認識台灣歷史文化的平台,以關心台中人事物歷史、現在及未來為「經」,融入台中代表性本土社團多元聲音為「緯」,以生動口語演繹方式呈現台中在台灣民主、歷史及文化中扮演的角色與地位。

16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