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桐談飲食文學-空心菜

焦桐談飲食文學-空心菜

0
81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17/08/29

空心菜就像它的名字沒有太複雜的心思,耐勞耐熱,生命力頑強,就是不耐寒。臺灣各地皆產,生產旺季在夏天,常見浮生於水田、溝渠、溪畔及沼澤濕地,遇水而盛,如稍有水流,生長起來會較肥大;本性隨遇而安,不講究環境,且常成叢生長。

空心菜的鐵質含量高,烹炒時容易變黑,必須急火快炒,或加入醋、檸檬汁以延緩氧化。水耕空心菜比土耕的不易變黑。選購時自然以鮮嫩翠綠為佳。

此菜家人般,家常得不怎麼注意它;可它隨時在身邊,清新,平淡,窩心,給予生活蓊鬱感,那是生命的葉綠素。

 

我過了中年才漸漸能欣賞空心菜之美,每次見它總是蒼翠欲滴,最宜爆炒;煮湯也不賴,顏色青青的一碗清淡湯,特別能襯托生活的簡單之美。我常追憶少年時和外

婆種菜、收割空心菜,鐮刀一揮,它又繼續生長,自夏徂秋,逐次收成,直到季節過了。夢中猶有炒菜香,一種承諾的氣味。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文學的心動食光
文學的心動食光
首播日期 :
2019/12/17
主持人 :
焦桐

食物裡藏匿著我們每個人的祕密,乘載著每個人的情感,也蘊含著我們所有的想像。我們總是不經意地在食物裏遇見鄉愁,勾起思念。台灣小吃總能代表著台灣平凡百姓最質樸真摯的情感,它初視乍見不起眼,一旦舌尖觸碰的那一霎那,同時也觸動最脆弱的心靈或發出最強的情緒電流,昔日美好深刻的歲月或令人懷念的歷史痕跡彷彿昨日般歷歷在目。經過一天的疲累之後,即使身處蕭索的街道角落,但一碗熱氣蒸騰的台灣小吃如同荒原行路中遇見的人間燈火,煨暖了疲憊的旅人之心。因此食物無分貴賤,即使如台灣小吃這般沒有繁複烹煮過程、價格平易,普羅大眾都消費得起的草根性格,都蘊藏著用高檔食材所烹煮的料理所沒有的獨有魅力。

111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