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不是玩手機,是被陪伴

你不是玩手機,是被陪伴

0
43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18/03/12

江江老師來開講,認識旅行青蛙與陪伴經濟學喔!

數位與生活是不可分割的, 2017年的11月上市了「旅行青蛙」的App,在不到兩個月內,旅行青蛙有超過2 2,00萬次的下載,創下驚人成績一隻青蛙.江江老師分析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這隻青蛙能夠竄紅風靡大家?

「旅行青蛙」是一款手遊,主要透過一隻住在樹洞屋的青蛙,三不五時會出門旅行所展開。

旅行青蛙住在樹屋裡,生活環境簡單,只有床、書桌以及餐桌等。另一個場景是花園,除了種植幸運草的小花園外,還有郵筒及偶爾來訪的朋友。

擁有一隻由自己命名的青蛙,雖然不能夠任意地佈置自己的房子,可是這一隻會旅行的青蛙在風格清新,充滿日式風格的環境中,成為了我們每一個人在手機裡的好朋友!

關於這隻青蛙的探討、江江老師分享可對應到日前英國發佈將設立全球第一位「孤獨大臣」職位、來面對「孤獨」這課題。

根據英國調查,6000萬英國國民中,有900萬人表達自己的孤獨感;而研究也顯示:孤獨與疾病的罹患、早死有著高度的相關性!

當然不落俗套的我們也探討臉書這個具陪伴性社群軟體.真的達到與符合最早創立臉書的「交朋友、找朋友」目的?還是在關注臉友的過程、讓我們開始過度在意別人的感受,甚至有了比較的心理?往往在這種局部呈現生活真實的過程,讓許多人覺得更加寂寞!

本集特別介紹了日本著名歌手初音未來!

初音未來是在10餘年前,由YAMAHA所開發音樂程式,而其歌曲係由眾多網民透過程式,為初音所撰寫創作的歌曲,透過不同曲風表達與創作各式作品。

初音本身也透過電子人聲,與網友進行更多元互動,擁有龐大的粉絲;進一步探究:其粉絲均視初音為二次元世界重要歌手!

日本動漫家甚至為初音設計獨特身型與形象、讓其歡迎程度更加火紅;初音曾出過唱片,拍過廣告,上過節目,甚至主持節目,辦理過數萬人的演唱會,因此這個真實存在、具陪伴意義的初音未來,其實擁有不亞於任何偶像歌手的重要地位!

最後的討論再次回到旅行青蛙的走紅分析,許多人把青蛙比擬成自己的孩子,因為我們如此在意這隻有時候在家,有時候又出去旅行的青蛙,他們來去往往匆匆,憑藉著明信片的影像告知其行蹤。我們對他的在乎與牽掛、往往沒有辦法得到相對等回饋。

這樣似乎是擁有一隻獨一無二的青蛙,以及我們對其付出、經常準備各式食物及旅行裝備讓青蛙出去旅行,等待其不定時寄回風景明信片報平安;而真實是~其實在照顧與陪伴蛙蛙過程中,也紓解了我們每一個人的孤單與寂寞.

這集江江老師也利用一點時間提點下次要討論目前最火紅的直播平台課題。

直播平台中,有許多素人網紅在網路上即時播出他們的生活作息,觀賞者透過送禮物,例如:鑽戒、花或者愛心等等,與自己所喜歡的直播主做互動,進行所謂的「打賞」,再換算成金流等。

究竟是什麼樣的背後趨力,讓大家跟著直播主閒聊討論、樂此不疲,江江老師將我們陸續解開背後的商機與操作手法。
 

延伸閱讀:解剖旅行青蛙,一肚子愛!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啟動數位腦
啟動數位腦
首播日期 :
2018/01/01
主持人 :
黃聿清.楊子江

數位浪潮來得又急又快,快到即使身處其中,也難以察覺變化。

我們透過深入淺出的介紹,帶你進入一個又一個的數位新科技。

再從創意人的角度帶您發現,

數位在您的生活裡,可能或已經帶來的改變!

1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