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所不在的代溝

無所不在的代溝

0
133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18/10/01

江江老師開講「數位生活、數位代溝」

想像一位年輕人進入美國國防部的核武部門。上班第一天,長官說:把這個磁碟片拿去熟悉一下系統。這時候你覺得那個那個年輕人腦袋裡面應該滿腦子黑人問號!因為他這輩子可能都沒有看過磁碟片。

根據2016新聞、連全球最多核子彈頭的美國核武部門,都還在使用8吋磁碟片!美國有很多地方的公家機關還在用磁碟片。當然這背後可能牽扯的是龐大的系統更換費用,但其實要維持古老的系統、費用也很龐大。

但是像這樣硬體上的數位落差就是一種代溝!
我們可以有的解決方案是:這種的困擾還算是單純,就是需要花時間去學習那個環境的硬體。

江江老師也從其日常的「臉書」行銷工作談起;一樣是臉書,但因為每個人對臉書是一種甚麼樣的平台,想法都不一樣!工作上就有了充滿代溝的問題。

臉書最早是用來認識朋友的,所以是社群媒體,但發展到現在,有一部分人用臉書做自我形象建立,拿來炫富或炫腹(炫耀自己吃了什麼) 都是。其實也有部分人是拿來當成新聞平台,或是用來訂閱他想關注的人事物訊息。

甚至目前也有人是當成做生意的買賣平台,張貼自家商品,或是流行了一陣子的臉書直播拍賣,農產漁產...

也有人是拿臉書來結交同好,這個現在很盛行。就是同好們聚在一起成立社團,甚至專門只喝某一個品牌的酒;比方說麥卡倫這樣也能成一個社團。

平台是中性的,怎麼使用是看各自的創意,這些看起來都很正常,但是當客戶認為:臉書是用來告知訊息,比方說:我們的新車有個新功能很厲害啊!但也有人會認為臉書應該具有完整的行銷或促購功能,所以希望透過臉書能夠完成交易,看到具體銷售成效。因此,這樣也會形成品牌管理者和數位創意人之間的代溝。

代溝這種東西 不專屬於 世代跟世代、而是腦袋跟腦袋;
愛情裡面就是這樣,你想的跟另一半想的常常是不一樣的。
你的以為不是我的以為,才會產生無數問題!

家長限制孩子使用手機以及使用時間,但是到了學校孩子面臨的不是有沒有手機,而是手機本身變成了同儕比較的標的,甚至在日本出現:「不用iPhone就會被排擠」,有些家長害怕子女在校被霸凌,只好含淚買舊機給孩子。

而面臨這樣挑戰的孩子,我們能做的是:引導孩子認識想要與需要的差別。

本集節目也談到蠻復古的CALL機現象及其所衍生的數字代溝,例如:
584520 我發誓我愛你 
7998 去走走吧 
74839 其實不想走

而有些更多的延伸連結是:
66666是很厲害很強的意思 
777777 是超強超厲害 
8再見掰的意思 
9是走的意思

而我們也必須認知:彼此理解了,我們就比較能溝通了!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啟動數位腦
啟動數位腦
首播日期 :
2018/01/01
主持人 :
黃聿清.楊子江

數位浪潮來得又急又快,快到即使身處其中,也難以察覺變化。

我們透過深入淺出的介紹,帶你進入一個又一個的數位新科技。

再從創意人的角度帶您發現,

數位在您的生活裡,可能或已經帶來的改變!

1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