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世界加料,AR擴增實境

為世界加料,AR擴增實境

0
115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18/08/06

「擴增實境 ( Augmented Reality, AR)」是什麼意思?

擴增實境重點就在「擴增」、老師覺得這兩個字很傳神,就是透過科技、擴大我們原有世界,增加新的人事物、讓你遇見、去互動、去感受….

AR很早就開始被應用,「神奇寶貝Pokemon GO」這款 AR 遊戲就是一例。

原本的世界還是原本的世界,但是透過手機裝置,就可看見3D動畫創造出來的神奇寶貝/武道館,他們是虛擬的,但又只有在真實世界的特定地點,才會被看見,也就是真實世界擴增了這些神奇寶貝⋯⋯

另一個大家可能有接觸的是「新北耶誕城」活動,在這兩年演唱會現場、你可以同時享受明星的表演,然後拿起手機,就可以看見各種虛擬的特效。

有個特效是:空中飄浮著很多看板,觀眾可透過手機寫下你想對誰說的話或是照片,就會出現在其中一個看板,參與的民眾就更有參與感,也會很願意趕快拍下來傳給大家看。

Hito流行音樂獎頒獎典禮、也幫林俊傑表演增加很多很炫的特效;現場透過手機可以透過旁邊大螢幕看到,電視機前的觀眾,當然也可以透過電視轉播看到。

AR 特性更可以運用在醫學或科技上。例如:醫學上就很需要應用,我們身體裡面出現問題需要開刀,但體裡面構造很複雜。

過往多半是透過斷層掃描去透視你的身體,通常斷層掃描會耗掉很多時間,而且是靜態的;此時或許AR就可以幫上忙。

飛利浦公司日前發明了AR醫療影像處理系統,透過環繞式的x光系統建構出病人的3D解剖影像。

透過這個系統醫生就很像擁有透視眼,病人的肌肉、組織、骨骼、腫瘤全都一覽無遺,治療就會很精準、傷口更小、失血更少….

後續如果增加了醫療導航或多方會診,對手術的幫助可能性又更大了。

事實上,很多我們所謂的晚輩圖,就是晚輩拍照喜歡加上兔子耳朵、腮紅這些特效,其實也是一種AR濾鏡攝影功能,目前FACEBOOK、IG也開放這樣功能。

像江江老師的研發團隊在世足賽期間做了一個AR濾鏡,打開相機觀眾的臉會被捕捉下來,變成守門員,如果張開嘴巴,守門員就會張開手,然後可以讓你守住球門。因此只要透過透過相機,裡面居然藏著一個簡單的AR可以玩互動遊戲!

 

延伸閱讀:現實不滿足,那就「擴增 」吧!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啟動數位腦
啟動數位腦
首播日期 :
2018/01/01
主持人 :
黃聿清.楊子江

數位浪潮來得又急又快,快到即使身處其中,也難以察覺變化。

我們透過深入淺出的介紹,帶你進入一個又一個的數位新科技。

再從創意人的角度帶您發現,

數位在您的生活裡,可能或已經帶來的改變!

1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