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奇不有的霸凌

無奇不有的霸凌

0
126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18/11/26

新媒體上最難對應的課題--數位霸凌。

小學生使用line群組投票機制,投出全班最不喜歡的人;這位小朋友做了很勇敢又正確的動作,表達:”你們不該這樣做,發起的某某某同學,請跟我道歉"

霸凌、進入數位時代,會以不同的形式進行;數位環境讓霸凌手法變化很快,對家長或是成人來說,可能會來不及理解,所以更要努力理解。

我們會以為孩子們才會霸凌別人,其實我們大人也常常不小心地霸凌了別人而不自知。

指責小孩霸凌很簡單,大人其實更可怕。例如:肉搜文化用在找犯人、那肉搜是英雄。

但肉搜完開始無止境的狂酸狂罵,那就是霸凌。小孩霸凌誰都知道要罵,但是大人霸凌,卻習以為常。

江江老師提醒大家都知道取外號不對,但說交外國男友的女生是ㄈㄈ尺 Cross Cultural Relationship,把異國戀情直接用醜化的意思表達,這樣也是霸凌的一種。

網路上男女關係混亂的女性/拜金女/公主病的女生被稱為母豬,仇視這些現象的人自稱是母豬教,甚至這後面還有很多延伸出來稱號。

這些透過簡化對方稱呼,給一個代號,群擁去討厭誰,符號化誰,這跟小孩幫人家亂取不雅外號,然後到處叫囂,狀況是一模一樣的!

正向的江江老師建議:如果能將被霸凌經驗轉換成創業機會,也是不錯想法。在19歲時就發明BullyBox軟體工程師布蘭登·博因頓(Brandon Boynton)表示,他因校園霸凌而在14歲有過輕生念頭;「那些無法擊敗你的,只會讓你更強壯」,因此被霸凌反而變成他創業動力。

布蘭登·博因頓說:我希望做這些事情的人都受到懲罰,但不是以惡毒方式,而是讓他們認識到自己在做些什麼,進而停止霸凌的行為。

過去所常用的「霸凌舉報箱」多半就是掛在牆上的一個箱子,而且更像是一個「恥辱箱」,學生們都嘲笑這個「系統」,讓其他人產生了「舉報自己被欺負是一件很羞恥的事」的錯覺。

布蘭登表示:他思考「霸凌舉報箱」應更加現代並得到科技支援,因而他研發出BullyBox APP應用程式。

透過BullyBox這個APP,盒子的好笑感/打小報告感成為正式通報感 /法律感;「霸凌報告(Report)」需要使用者輸入受害者的名字、施暴者的名字、地點、時間、目擊的事件和過程細節,還可以增加照片、然後提交。

美國22個州超過10萬名學生都在使用該軟體,用戶遍及新西蘭、西班牙、法國和英國。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啟動數位腦
啟動數位腦
首播日期 :
2018/01/01
主持人 :
黃聿清.楊子江

數位浪潮來得又急又快,快到即使身處其中,也難以察覺變化。

我們透過深入淺出的介紹,帶你進入一個又一個的數位新科技。

再從創意人的角度帶您發現,

數位在您的生活裡,可能或已經帶來的改變!

1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