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數位腦

首播日期 :
2018/01/01
主持人 :
黃聿清.楊子江

數位浪潮來得又急又快,快到即使身處其中,也難以察覺變化。

我們透過深入淺出的介紹,帶你進入一個又一個的數位新科技。

再從創意人的角度帶您發現,

數位在您的生活裡,可能或已經帶來的改變!

10
打開數位創意的大門

打開數位創意的大門 特別為聽眾邀約數位媒體達人與行銷奇才,強棒數位行銷專家—不來梅創意合夥人楊子江總監。 楊總監又名江江老師;是近幾年認識的數位能人,嫻熟業界發展動態用趨勢。與其對話互動,總是感受其對數位行銷極大熱情! 江江老師分享:北歐瑞典曾進行一向非常有趣的觀光行銷典範,運用一組電話、公開招募該國國民擔任觀光大使。這次的「人人都是瑞典觀光行銷專家」,在全球掀起了無數話題與討論,更激起瑞典全國民眾的認同感~ 江江老師更直言,未來數位新趨勢展望,不外乎兩大面向: 第一、把「大事」變「大家的事」,例如:席捲全球的冰桶挑戰! 第二、深入數位生活,提供更深入的個人體驗

網紅與他們的產地

本集數位生活專題再談網紅,網路紅人(簡稱網紅)種類多元。從宗教到科學,文學到搞笑,各種網紅都有;營利模式多是以平台分紅及置入性行銷為主,但其實還有更多種可能性。 根據美國每日郵報報導顯示:75%的年輕人第一志願的夢想成為YOUTUBER!而台灣的研究想成為網紅原因不外乎尋求同好、想要人陪伴、想紅、想賺錢…..等。 這股風潮應歸功於,主流媒體經常播報網紅賺錢頗豐厚新聞、讓許多人對他們賺錢方式有”Easy Money”感受,認為這些網紅憑藉吃喝嘻鬧、就可月入斗金。 相關深度報導也顯示:網紅多數其實是相當努力,為定時提供影音,需要高度自律;更要隨時推陳出新、才能讓播出內容持續受歡迎。 另一方面,網路成為年輕人”隱形朋友”。做父母的要如何因應?畢竟,恐懼是人類面對未知最容易表現的態度;孩子碰到網路世界,該如何因應? 禁止顯然不是好方法。江江老師建議,試著去了解與加入,同理孩子的世界才是妙方。接納與試著了解孩子究竟在觀看與關心些甚麼,讓孩子知道父母師長願意試著進入他們的世界。 江江老師更進一步提點,善用網路影音與相關功能,其實也有機會幫助孩子各種能力增長,包含:表達能力提升,父母更可借此機會進行溝通互動,也能適時建議孩子往預期方向進行調整….. 網路紅人養成教育法則~ @針對自己的興趣初發,就去做吧;做了就知道有許多地方可以進步! @將相關知識進行系統化整理與消化。 @用手機或錄影設備拍攝,學習如何穿搭、如何表達與運用手勢,都是很大的學問。 @不管結果如何,都能夠開啟人生豐富的面向。   延伸閱讀:愛看也愛拍,青少年日常!

你不是玩手機,是被陪伴

江江老師來開講,認識旅行青蛙與陪伴經濟學喔! 數位與生活是不可分割的, 2017年的11月上市了「旅行青蛙」的App,在不到兩個月內,旅行青蛙有超過2 2,00萬次的下載,創下驚人成績一隻青蛙.江江老師分析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這隻青蛙能夠竄紅風靡大家? 「旅行青蛙」是一款手遊,主要透過一隻住在樹洞屋的青蛙,三不五時會出門旅行所展開。 旅行青蛙住在樹屋裡,生活環境簡單,只有床、書桌以及餐桌等。另一個場景是花園,除了種植幸運草的小花園外,還有郵筒及偶爾來訪的朋友。 擁有一隻由自己命名的青蛙,雖然不能夠任意地佈置自己的房子,可是這一隻會旅行的青蛙在風格清新,充滿日式風格的環境中,成為了我們每一個人在手機裡的好朋友! 關於這隻青蛙的探討、江江老師分享可對應到日前英國發佈將設立全球第一位「孤獨大臣」職位、來面對「孤獨」這課題。 根據英國調查,6000萬英國國民中,有900萬人表達自己的孤獨感;而研究也顯示:孤獨與疾病的罹患、早死有著高度的相關性! 當然不落俗套的我們也探討臉書這個具陪伴性社群軟體.真的達到與符合最早創立臉書的「交朋友、找朋友」目的?還是在關注臉友的過程、讓我們開始過度在意別人的感受,甚至有了比較的心理?往往在這種局部呈現生活真實的過程,讓許多人覺得更加寂寞! 本集特別介紹了日本著名歌手初音未來! 初音未來是在10餘年前,由YAMAHA所開發音樂程式,而其歌曲係由眾多網民透過程式,為初音所撰寫創作的歌曲,透過不同曲風表達與創作各式作品。 初音本身也透過電子人聲,與網友進行更多元互動,擁有龐大的粉絲;進一步探究:其粉絲均視初音為二次元世界重要歌手! 日本動漫家甚至為初音設計獨特身型與形象、讓其歡迎程度更加火紅;初音曾出過唱片,拍過廣告,上過節目,甚至主持節目,辦理過數萬人的演唱會,因此這個真實存在、具陪伴意義的初音未來,其實擁有不亞於任何偶像歌手的重要地位! 最後的討論再次回到旅行青蛙的走紅分析,許多人把青蛙比擬成自己的孩子,因為我們如此在意這隻有時候在家,有時候又出去旅行的青蛙,他們來去往往匆匆,憑藉著明信片的影像告知其行蹤。我們對他的在乎與牽掛、往往沒有辦法得到相對等回饋。 這樣似乎是擁有一隻獨一無二的青蛙,以及我們對其付出、經常準備各式食物及旅行裝備讓青蛙出去旅行,等待其不定時寄回風景明信片報平安;而真實是~其實在照顧與陪伴蛙蛙過程中,也紓解了我們每一個人的孤單與寂寞. 這集江江老師也利用一點時間提點下次要討論目前最火紅的直播平台課題。 直播平台中,有許多素人網紅在網路上即時播出他們的生活作息,觀賞者透過送禮物,例如:鑽戒、花或者愛心等等,與自己所喜歡的直播主做互動,進行所謂的「打賞」,再換算成金流等。 究竟是什麼樣的背後趨力,讓大家跟著直播主閒聊討論、樂此不疲,江江老師將我們陸續解開背後的商機與操作手法。   延伸閱讀:解剖旅行青蛙,一肚子愛!

無照不歡的時代

本集要談的是潮觀點--手機拍照與Selfie 以前出門玩,回來洗照片是大事,現在情勢大變、沒人來這招。 另一個關鍵趨勢是:自拍(selfie)。此名詞最早是2002年見諸於一個澳大利亞網站。一位男子上傳他不慎摔下台階時臉部傷勢的自拍照片「我被絆了一跤跌在台階上,嘴唇先著陸(緊接著是門牙)。抱歉,聚焦不夠好,這是自拍(selfie)。」 2002年誕生的單字selfie,到2013、這個字被使用次數達1.5億次;網路原生的英文單字超級巨星selfie於2013年被牛津大學選為年度代表字! 牛津字典編輯馬丁(Katherine Martin)說:「這個詞 --- 它使用了澳洲俚語喜歡用的、可愛ie作為結尾。」 光是從自拍的英文字selfie,我們就可以了解自拍這個行為、是透過手機技術和網路科技的興起,滿足了人們自戀的心理。 江江老師揭開前最常自拍的五大地點: ■更衣室 ■車上 ■健身房 ■電梯 ■廁所 另一方面研究發現:只要有反射的面(車子 玻璃窗 金屬裝飾 ...)通常也是自拍熱門地點。 拍照更取代原本不是拍照的行為或創造新行為;例如:吃東西前先拍照 (被戲稱為 : 驗毒照)。當然也有人說拍食物的動機,可以推論源自我們古早天性,有食物可吃值得炫耀,表示自己有生存能力、更是一種原始的本能。 再舉幾個大家熟悉拍照新行為: ■去旅行買了戰利品要全部攤出來拍照  ■演唱會歌手會在舞台上跟歌迷自拍 ■以前身分證要影印現在可以用手機拍照來完成(無紙作業) ■買衣服一定要拍照 (買衣服標準變了 ) ■學生不抄筆記嗎直接拍老師的PPT 當然,拍照與自拍也可能有想不到的危機。例如:拍照時擺出 V 字手勢,可能導致指紋資料遭人竊取。 日本國立情報學研究所(NII)研究團隊警告,為安全起見、別對著鏡頭比出拍照常見的 V 字和平手勢。 根據研究,隨著搭載高品質攝影機行動裝置激增,加上把照片上傳至社群網站非常簡單,升高了個資外洩的風險。若被拍攝者(的指尖)與數位相機鏡頭的距離在 3 公尺內,國立情報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就能複製其指紋。看來這也不能不防範喔! 自拍,多少呈現出一種自戀的情節。芬蘭有個研究指出:人類的自信心明顯越來越高,雖然還沒有一種研究 把兩個現象結合起來,但大家可以思考自戀是健康? 還是不健康的事呢?

科技滿載的世足賽

FIFA世足賽與運動行銷 VAR 究竟是啥?如何操作? 其實就是影片助理裁判系統、透過33台攝影機、4台極慢速攝影機整合而成的系統。 球場上當評審對著螢幕比畫出四方形的框框、就代表要啟動VAR鑑定機制。 其實「足球」連球的本身、都可以帶來商機⋯只是皮做的球、今年結合科技植入晶片;與穿戴裝置連結後、讓個人可以有效強化與加強訓練。 不只是球,連人也可被有效監測,今年導入的 EPTS (electronic performance tracking system) 表現與追蹤系統,啟動後、教練可以即時運算出各個球員的場上表現與速度、做出判斷⋯⋯ 連小小手機都可以導入語音,一句「Hey Siri」就可以幫助我們不用文字輸入、就知道賽事的結果喔! Siri語音助理、更為了世足賽做足資料,透過事前準備、Siri 可以幫大家念出最新賽事結果。 Apple Music 更即時推出獲勝或晉級隊伍的音樂、建構「世足專區」,apple podcast更提供了the beautiful game。 節目最後,來分享預測足球賽的結果發展史,最有名的就是章魚保羅,還有白貓阿基里思。科學家跟AI也不遑多讓地加入預測行列。到底誰的預測準確呢?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