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學教育教什麼?科學與社會為何形同陌路?
同步字幕係由系統自動辨識產生,僅供參考!節目內容係屬著作權所有,請勿任意轉載利用,詳見本臺版權宣告

科學教育教什麼?科學與社會為何形同陌路?

0
111
邀訪來賓:師大科教所教授林陳涌播出日期:2019/01/24

科學教育的目的是什麼?
 ● 台灣的科學教育是成功的嗎?又怎麼定義成功?
  ○ 台灣的PISA成績向來不錯,這與科學教育有什麼關係?
  ○ 台灣的假新聞與流言也很氾濫,科學教育是不是有什麼不足?
 ● 科學教育在教什麼?不只是科學知識嗎?
 ● 對於國家、教師、個人來說,科學教育的目的是什麼?
 ● 理想中科學教育的目的、目標應該是什麼?

科學哲學是科學還是哲學?
 ● 科學哲學是科學還是哲學?科學哲學是什麼?
 ● 生物哲學又是什麼?
 ● 生物哲學可以幫助我們學好生物嗎?
 ● 生物哲學可以避免科學家做出會不小心毀滅世界的生化實驗嗎?

科學與社會
 ● 科學與社會被視為兩種文化,在當代台灣有越來越合作趨同,還是越來越分離呢?
 ● 為什麼在台灣,研究「科學家、科學社群、科學研究」的人,好像都不是科學家?
 ● 為什麼當學術界有反核、反基改、反電磁波等連署的時候,都是人文類組居多,這裡的學科分界發生了什麼事?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微型點子對撞機
微型點子對撞機
首播日期 :
2018/01/01
主持人 :
廖英凱

本節目為知識導向型節目,節目名稱為「微型點子對撞機」,此名稱發想自世界最大的科學實驗設備「大型強子對撞機」。希望在此節目中,經由受訪者所分享的知識和好點子,能交集碰撞出聽眾從未關注、從未想像過的新視界。
  
  節目製作人暨主持人,因擁有多年科學傳播經驗、同時身兼公部門培力課程講師並提供顧問性質服務。因此,於節目內容部分,將採用與民眾生活切身相關的多元議題,以科學普及的方式講解議題涉及的科學與科技素材,藉以幫助聽眾理解生活中的科學本質、科技發展與產業趨勢、教育培力方向與職涯發展參考。
  節目核心為一人物專訪性質的節目,單元名稱為「點子對撞機」,邀請相關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有顯要貢獻的從業人員,透過主持人訪談的形式,引導並協助受訪專家,提供可讓目標聽眾有效吸收理解的知識或議題。

52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