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霸凌與被霸凌的內心世界
同步字幕係由系統自動辨識產生,僅供參考!節目內容係屬著作權所有,請勿任意轉載利用,詳見本臺版權宣告

霸凌與被霸凌的內心世界

3
468
邀訪來賓:心理學家、心理科普作家程威銓(海苔熊)播出日期:2018/02/26

  2011年家扶基金會在『兒少心聲調查報告』的數據資料顯示,有34%的兒童青少年在生活周遭,曾經發生過校園霸凌事件。2016年兒童福利聯盟調查網路霸凌的狀況,也發現有將近四分之三的小學生覺得網路霸凌情形嚴重,有高達七成六的兒少在網路上目睹或是自身遭遇霸凌的經驗。本集教育電台「微型點子對撞機」,邀請到筆名海苔熊的心理學家程威銓,用心理學的方法,來探討為什麼會有這些霸凌,以及遇到霸凌發生時,身為受害者或旁觀者的你又該如何是好?

長久以來, 霸凌這樣的行為存在於校園中。無論是以大欺小,以眾欺寡濫用暴力的攻擊行為,或是倚靠語言攻擊、辱罵譏諷,或是營造排他的小圈圈文化排擠特定對象。對於正處於社會化、人格養成階段的學童或青少年常帶來負面影響,有時更能造成精神或心理上的創傷。

當網路時代來臨,這些霸凌行為也有了全新的樣貌。例如針對未曾謀面的網友,僅以片面的資訊便做出人身攻擊的批評;或是將私密或變造的照片廣發傳閱。網路霸凌有時也與實體世界結合而強化了效果,儘管是在升學上有出色成果的名校,也無法確保學生都有充分的法治精神與道德標準來遏止霸凌,例如某台北市知名男校,就曾發生班上同學針對特定學生,在上學前故意推高他的課桌椅,並在抽屜裡塞入垃圾。當被害者學生尷尬地試圖將桌椅恢復原狀時,又被霸凌者錄影後上傳至班級網頁供同學傳閱恥笑。

為了避免霸凌,近年來開始有越來越多的學校與非政府組織,開始倡導各種反霸凌的方式。例如校方提供即時處理、安全通報與分開輔導等機制,並呼籲學生在遇到霸凌時應勇於求助,而對於旁觀者更應積極回報。然而,在目前的調查發現,多數霸凌現象的揭露,往往不是受害者的求助或是旁觀者的檢舉回報。有時是受害者的師長或親屬察覺行為異常而主動偵查,有時是霸凌事件已在網路上被高度曝光而使校方或當事人的家長察覺。在霸凌行為發生的當下,無論是霸凌者、受害者與旁觀者,往往都選擇緘默以對。

這種在霸凌行為中三方角色的緘默,往往是因為對師長或校方能否阻止霸凌行為的不信任,或是環境被營造出應該要自行解決,不應依賴他人的氛圍。部分研究也認為,無論是反霸凌的各類宣導,或是學校的介入,對於遏止霸凌的成效仍相當有限。無論是實體世界或網路世界的霸凌,都是今日多數國家教育體系的待解難題之一。至少當你在看到霸凌發生時,勇敢站出來給予支持,並努力營造多元的討論環境,這就能讓霸凌,從你我身邊開始消失。

更多生活好科學節目內容請按此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微型點子對撞機
微型點子對撞機
首播日期 :
2018/01/01
主持人 :
廖英凱

本節目為知識導向型節目,節目名稱為「微型點子對撞機」,此名稱發想自世界最大的科學實驗設備「大型強子對撞機」。希望在此節目中,經由受訪者所分享的知識和好點子,能交集碰撞出聽眾從未關注、從未想像過的新視界。
  
  節目製作人暨主持人,因擁有多年科學傳播經驗、同時身兼公部門培力課程講師並提供顧問性質服務。因此,於節目內容部分,將採用與民眾生活切身相關的多元議題,以科學普及的方式講解議題涉及的科學與科技素材,藉以幫助聽眾理解生活中的科學本質、科技發展與產業趨勢、教育培力方向與職涯發展參考。
  節目核心為一人物專訪性質的節目,單元名稱為「點子對撞機」,邀請相關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有顯要貢獻的從業人員,透過主持人訪談的形式,引導並協助受訪專家,提供可讓目標聽眾有效吸收理解的知識或議題。

52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