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座與心理測驗的秘密
同步字幕係由系統自動辨識產生,僅供參考!節目內容係屬著作權所有,請勿任意轉載利用,詳見本臺版權宣告

星座與心理測驗的秘密

1
412
邀訪來賓:心理學家、心理科普作家程威銓(海苔熊)播出日期:2018/01/01

  許多人認為,我們活在一個科技發達的時代,我們登陸火星、探索太空、觀測宇宙星象的秘密。但我們也會不斷地聽到身邊的朋友們討論著星座與運勢,跟隨著星座老師的生活指引,或是在網路上做著各式各樣的心理測驗,來了解自己的性格。這些東西是無稽之談,還是有其玄妙之處呢?本集教育電台「微型點子對撞機」,邀請到筆名海苔熊的心理學家程威銓,用心理學的方法,一窺占星術與心理測驗的秘密!

許多占星老師,或是報章雜誌、網站等都會提供關於各星座的運勢分析。這些運勢分析從愛情、金錢、工作到與家人朋友的相處情況,都給予了一定程度的預測與建議應對方式。在天文學、太空科技發達的今天,雖然都是基於星象的研究,占星學或占星文化,卻有著截然不同
的樣貌,也常被嚴謹的科學家斥為無稽。雖然從天文學的角度,要從天體的運行推倒到每個人的運勢變化,實在難有符合邏輯的論證,但看看這些星座運勢的建議和自己的生活處境相比,其實很多時候還真的蠻準的,也真有一些參考價值,似乎占星學的背後還真的是有一些準確度
的。但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許多占星與性格分析的用字遣詞,其實都隱含著一些模糊空間,例如:「xx座的人,你需要別人喜歡你與欣賞你,但你通常對自己很嚴苛。你雖然有個性上的缺點,但通常會加以彌補。你有很多實力沒有好好發揮成你的優勢、你的外在表現很有自律
也很自制、內心卻比較焦慮不安。有時候你會比較懷疑自己是不是做對決定或事情。......」──改編自( Wiseman,2008 ),在這樣的模糊論述中,人們會很容易選擇性地注意自己認同的事情與資訊,而覺得這樣的敘述,怎麼看怎麼準確,這就是所謂的巴納姆效應(The Barnum Effect)。

不過,整個占星文化中,並不只是利用巴納姆效應而已,事實上在占星文化中,成功的這些星座老師,他們都與觀眾或聽眾,有著一定程度的互動。星座老師根據占星術所提供的資訊,並不只是性格分析或運勢預測,還包括了許多因應時勢或社會動態的生活指引或心態建言。這些指引與建言,對現代人來說,如同有人陪伴一般,扮演了一個傾聽與回饋的角色。這樣的角色彌補了一些人心中的空缺,同樣也回饋加強了聽眾對星座老師的信任度,與對其預測的準確度。

同樣的現象也出現在網路上可以常常看到的各種非正式心理測驗,這些心理測驗同時應用到了巴納姆效應來讓人們覺得是準確的,同時也扮演著對生活的指引,而被人們所需要著。這些運用心理到心理學原理的現象或文化,或許並非全然的無稽之談,更有其被人們需要的存在必要。不過,也仍有著一些不正當的宗教或組織,利用著類似的現象來吸納信徒或斂財。理解這些心理學上的祕密,就有機會能洞悉並防範這些濫用心理學的宵小之輩囉!

更多生活好科學節目內容請按此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微型點子對撞機
微型點子對撞機
首播日期 :
2018/01/01
主持人 :
廖英凱

本節目為知識導向型節目,節目名稱為「微型點子對撞機」,此名稱發想自世界最大的科學實驗設備「大型強子對撞機」。希望在此節目中,經由受訪者所分享的知識和好點子,能交集碰撞出聽眾從未關注、從未想像過的新視界。
  
  節目製作人暨主持人,因擁有多年科學傳播經驗、同時身兼公部門培力課程講師並提供顧問性質服務。因此,於節目內容部分,將採用與民眾生活切身相關的多元議題,以科學普及的方式講解議題涉及的科學與科技素材,藉以幫助聽眾理解生活中的科學本質、科技發展與產業趨勢、教育培力方向與職涯發展參考。
  節目核心為一人物專訪性質的節目,單元名稱為「點子對撞機」,邀請相關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有顯要貢獻的從業人員,透過主持人訪談的形式,引導並協助受訪專家,提供可讓目標聽眾有效吸收理解的知識或議題。

52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