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教社會科領綱解讀

國教社會科領綱解讀

1
256
邀訪來賓: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主任洪詠善 小姐12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程綱要研修小組召集人暨公民與社會科主持人-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張茂桂先生12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程綱要研修小組歷史科主持人-政治大學歷史系金仕起先生2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程綱要研修小組地理科主持人-師範大學地理系陳國川播出日期:2017/07/04

國教社會科領域課程綱要草案出爐,國教高中社會領域課綱草案近日送到國教院審閱,9月開公聽會。

社會領域的主要教育功能為傳遞文化與制度,培養探究、參與、實踐、反思及創新的態度與能力;

課程主要包括「歷史」、「地理」及「公民與社會」三學科的旨趣與探究方法, 由「學習表現」與「學習內容」二面向共同組成。 社會領綱根植於《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適性揚才、終 身學習」之願景,課程目標如下:

一、增進對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學科及領域知識的探究與理解能力。

二、發展跨學科的分析、思辨、統整與評估的能力。

三、發展個人的主體意識,以及自律自治、自發精進與自我實現的素養。

四、提升自主思考、價值判斷、理性決定與創新應變的素養。

五、發展民主溝通互動、團隊合作、問題解決及社會參與等公民實踐的素養。

六、培養對於族群、社會、地方、國家和世界多重公民身分的敏察覺知,並涵育肯認多元、 重視人權和關懷全球永續的責任意識。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生活   In  Design
生活 In Design
首播日期 :
2017/07/04
主持人 :
蕭曼屏

12年國教社會科領域課程綱要草案出爐!

社會領域課程綱要以人文與社會科學相關知識為基礎,循階段 整合發展。課程主要包括「歷史」、「地理」及「公民與社會」三學科的旨趣與探究方法, 由「學習表現」與「學習內容」二面向共同組成。

呈現以下特色:

一、以學生為學習主體,考量不同背景(包括文化、族群、城鄉、性別及身心特質等)學生 的多元生活經驗,並兼顧生涯探索及發展,提供自主學習空間。

二、顧及不同地區、族群及學校類型的特色,提供課程發展之彈性。

三、社會領域採取多重策略進行統整:

四、依據國民教育之共同原則,兼顧各類型高級中等學校的特色功能,進行橫向的連結。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已於103年11月發布,總綱 所提的中小學課程連貫統整及素養導向教學等,需要各領域課程綱要加以落實。 依總綱規範,得積極面對及處理許多挑戰,未來世界的生態、人文、科技、經濟與社會發展勢將更趨緊密,是以社會領域課程的願 景,在於培育公民面對各種挑戰時,能做出迎向「共好」的抉擇與實踐。

4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