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In Design

首播日期 :
2017/07/04
主持人 :
蕭曼屏

12年國教社會科領域課程綱要草案出爐!

社會領域課程綱要以人文與社會科學相關知識為基礎,循階段 整合發展。課程主要包括「歷史」、「地理」及「公民與社會」三學科的旨趣與探究方法, 由「學習表現」與「學習內容」二面向共同組成。

呈現以下特色:

一、以學生為學習主體,考量不同背景(包括文化、族群、城鄉、性別及身心特質等)學生 的多元生活經驗,並兼顧生涯探索及發展,提供自主學習空間。

二、顧及不同地區、族群及學校類型的特色,提供課程發展之彈性。

三、社會領域採取多重策略進行統整:

四、依據國民教育之共同原則,兼顧各類型高級中等學校的特色功能,進行橫向的連結。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已於103年11月發布,總綱 所提的中小學課程連貫統整及素養導向教學等,需要各領域課程綱要加以落實。 依總綱規範,得積極面對及處理許多挑戰,未來世界的生態、人文、科技、經濟與社會發展勢將更趨緊密,是以社會領域課程的願 景,在於培育公民面對各種挑戰時,能做出迎向「共好」的抉擇與實踐。

4
國教社會科分科內容解析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以下簡稱總綱)已於103年11月發布,總綱 所提的中小學課程連貫統整及素養導向教學等,需要各領域課程綱要加以落實。 結合總綱「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之課程願景及「自發、互動、共 好」的課程理念,社會領域的價值、作用、科目組成及特色: 本次國中及各類型高中「歷史」的規劃原則及特色?  一、國、高中課程明顯區隔 二、從人民主體觀點出發 三、安排探究活動與規劃探究與實作課程 本次國中及各類型高中「地理」的規劃原則及特色? 一、國、高中明顯區隔,課程精簡且彈性開放 二、參考晚近學科發展,以學生為主體素養導向學習的課程設計 三、鼓勵走出教室與團隊合作:學習內容加入「探究活動」、田野觀察、田野訪查及實察 活動等,以上均預留與歷史、公民與社會教師實踐小組合作學習或跨領域協同教學。 本次國中及各類型高中「公民與社會」的規劃原則及特色? 一、強調公民素養為課程屬性,進行國中及各類型高中課程重組 二、「學習內容」減量且相對開放 三、培養社會探究與公民實踐的能力

國教社會科領綱解讀

國教社會科領域課程綱要草案出爐,國教高中社會領域課綱草案近日送到國教院審閱,9月開公聽會。 社會領域的主要教育功能為傳遞文化與制度,培養探究、參與、實踐、反思及創新的態度與能力; 課程主要包括「歷史」、「地理」及「公民與社會」三學科的旨趣與探究方法, 由「學習表現」與「學習內容」二面向共同組成。 社會領綱根植於《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適性揚才、終 身學習」之願景,課程目標如下: 一、增進對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學科及領域知識的探究與理解能力。 二、發展跨學科的分析、思辨、統整與評估的能力。 三、發展個人的主體意識,以及自律自治、自發精進與自我實現的素養。 四、提升自主思考、價值判斷、理性決定與創新應變的素養。 五、發展民主溝通互動、團隊合作、問題解決及社會參與等公民實踐的素養。 六、培養對於族群、社會、地方、國家和世界多重公民身分的敏察覺知,並涵育肯認多元、 重視人權和關懷全球永續的責任意識。

從福衛五號看太空研究之路

福衛五號於 8月25 日凌晨 2 時 50 分發射升空,為台灣自製衛星立下重要里程碑。「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福衛五號)」是由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規劃,為國內自主研製的第一枚遙測衛星 ,將接替去年功成身退的「福爾摩沙衛星二號(福衛二號)」,兼具「遙測」與「科學」兩大任務。 究竟福爾摩沙衛星五號對台灣國家形象及對我國太空研究之路有何重要意義?從1999我國第一顆衛星升空,開始了我國將近二十年的太空研究之路。這一路可說是篳路藍縷,其中甘苦為何?再者,太空研究極為昂貴,過去普遍視太空研究為國家實力或武力的競技場,如果不以國家競賽的角度,太空研究在現今時代的意義為何呢? 本集邀請前國研院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博士為您介紹我國太空研究之路。(圖:國研院太空中心/提供) 更多節目內容歡迎收聽生活In Design

打擊假訊息-媒體識讀挑戰與增能

假消息、假新聞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引起社會重視。傳播學者指出,儘管教育部列入課綱,但實務上卻有專業師資不足、成人教育端也不夠的現象。當代已經成為一個資訊過載卻意義稀薄的社會,加上社群媒體的同溫層效應,更加助長不實訊息的快速流通,因此,有理解媒體、理解資訊的素養教育有其必要性。全球面對假消息問題,很多假言論自由之名,行破壞言論自由之實;絕大數假訊息都是境外傳入,應該思考怎麼做才能真正阻止假消息干擾,捍衛言論自由才是主流價值。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