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MVP

首播日期 :
2019/07/31
主持人 :
季潔

技職MVP記錄技藝超群國手的學習與競賽故事,讓家長、老師與在升學路上迷惘的年輕學子,能擁有另外一種選擇,並透過技能學習擁有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

17
飛機修護MVP

2/5的「技職MVP」,本次MVP主角是第44屆國際技能競賽飛機修護職類獲得優勝的陳俊全。   飛機修護是針對飛機外觀與內部機件進行修理與維護。陳俊全曾夢想當飛機駕駛員,但因為近視,最後選擇就讀 空軍航空技術學院 航空工程科。偶然聽到國手的經驗分享,燃起他對飛機修護的興趣。陳俊全認為能當軍人又當能國手,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因此想跟隨學長們的腳步,為了成為國手而努力。   陳俊全歷經分區賽第四、全國賽金牌,而在國手選拔時,他以些微差距贏過學長,順利取得國手資格。而成為國手之路並非一蹴可幾,為了有更扎實技術,每週一到五的練習,從早上的8點到晚上10點,超過10小時來練習技術。而因為飛機修護比賽項目特殊,台灣設備不齊全,陳俊全遇到的硬體上的困難,但他不因此放棄。教練與長官努力滿足他的訓練需求,盡可能帶他到各個基地去訓練。   艱難的環境,如同比賽用飛機是不曾接觸的設備,賽前陳俊全只能先自製飛機檢查卡,看著圖片去想像進行操作。即使環境再艱難,陳俊全也不願輕言放棄。但實際操作與想像練習仍有差距,加上比賽過程中發生許多失誤,最終只獲得優勝成績。俊全雖然對只得到優勝感到不滿意,但因為許多失誤和很多步驟沒有做到確實,深感自己的實力還有待加強。   雖然不甘心,但陳俊全在這過程中訓練出好的抗壓能力,回到學校後,希望能把自身經驗傳承給後輩,期望未來他們有更好得成績。   請跟著季潔在《技職MVP》聽見MVP陳俊全,如何面對艱困環境而不願放棄的故事,並跟著技職博士林清南校長及福營國中技藝班的同學一起藉由飛機修護職類,來靠近與認識技職教育。  

CNC車床 MVP

2/19的「技職MVP」,本次MVP主角是第44屆國際技能競賽CNC車床職類獲得優勝的陳世彬。   CNC車床就是利用電腦控制來製作機械零件的加工。陳世彬從小就愛動手DIY,受到家裡開工程行的影響,從小就喜歡動手拆解、組裝許多零件,在摸索中找到對CNC車床的興趣。對於世彬來說,能從設計、到親手做出屬於自己的東西,正是他在CNC車床的成就感。   陳世彬高中就讀台中高工機械科,為了挑戰自我,他決定參加比賽。起初他與學長們的實力有段差距,憑藉著熱誠與努力,世彬在中區分區賽得到金牌。而在努力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表現不佳、挫折的時候。此時他會鼓勵自己「將每次得比賽做到最好,並將無聊轉化成有趣事物」。   陳世彬藉由轉念變成前進的動力。雖然在全國賽時仍因經驗上差距只獲得銀牌,並一度對未來迷惘,但身邊的老師們都鼓勵世彬繼續前進,不斷要他思考「難得為國爭光的機會就在眼前,不好好把握嗎?」   陳世彬以專研車床技術為初衷,勤奮練習技術,終於成功取得第44屆國際技能競賽國手資格。為了專心準備比賽他決定台科大休學。訓練期間長達1年、每天將近10幾小時的扎實基本功,卻在比賽當天因為疏失,導致機台損壞造成失誤,原本充滿自信的陳世彬瞬間慌了手腳,在忙亂中完成第一天賽程。指導老師適時協助世彬放鬆心情,好讓他沉澱情緒找回比賽的節奏,後幾天的賽程,世彬發揮原有的水準,最終獲得”優勝”成績。   拿到優勝的背後,陳世彬只有滿滿的感謝,感謝一路上支持他的家人還有老師,才能有這樣的成績。而返回學生身份後,陳世彬曾去德國工具工廠觀摩,並獨自前往美國工程軟體公司實習一個月,進修自我專業知識。現階段想先完成學業,並希望未來的自己,每天都要進步。以「今天的你要比昨天的你更加進步,才會有所成長」充實實踐夢想。   請跟著季潔在《技職MVP》聽見MVP陳世彬,練習技術也能寫成筆記以及跟機器對話的故事,並跟著技職博士林清南校長及敦化國中、興雅國中、永吉國中的同學一起藉由CNC車床職類,來靠近與認識技職教育。

工業控制MVP

2/26的「技職MVP」,本次MVP主角是第44屆國際技能競賽工業控制職類獲得優勝的邱瑋。   工業控制職類就是指利用電路知識與程式能力設計工業自動化技術。就讀松山高農電機科的邱瑋,因緣際會下,張玉貞老師發現他對於配線與電路理解能力很好,推薦邱瑋來當選手。起初抱持著嘗試的想法,當邱瑋觀摩到學長決賽的專注的表現,讓他下定決心也想成為選手上場比賽。   高二時,邱瑋成為正取選手並在初賽獲得金牌,而決賽時國際賽規格的開放式的場地,讓邱瑋感到非常緊張,但仍不斷鼓勵自己,「不要害怕別人目光,就盡力自己做就好」,可惜最後因為失誤只獲得銀牌。高中畢業保送到北科大機械工程系,當年度張玉貞老師再次詢問邱瑋國手意願,雖然他對於是否想成為國手感到猶豫,最後決定放手一搏,想讓自己過不一樣的人生。   邱瑋為了專心準備國手選拔與培訓,決定從北科大休學,取得國手資格後,他花許多時間培養技術與熟悉軟體操作,國際技能競賽對準備充足的邱瑋來說並不會特別緊張,比賽過程心情都是愉快的。可惜比賽過程,因為失誤,邱瑋最終只獲得優勝。   對於優勝成績,邱瑋雖然感到遺憾,但他仍希望能將這次經驗傳承給後輩。把他的失誤記下來並修正,讓下一屆的國手們傳承下去。回首邱瑋選手之路,他不會感到後悔,因為他堅信「即使過程辛苦,只要一關一關過,就有更多的東西值得去學習。」重回學生身分後,邱瑋轉學到台科大就讀,期望能認識更多不同學科知識,未來融合到電機領域當中,繼續努力實踐邱瑋的目標。   請跟著季潔在《技職MVP》聽見MVP邱瑋,面對挑戰勇於把握機會的故事,並跟著技職博士林清南校長及敦化國中、興雅國中、永吉國中的同學一起藉由工業控制職類,來靠近與認識技職教育。

珠寶金銀細工MVP

3/12的「技職MVP」,本次MVP主角是第44屆國際技能競賽珠寶金銀細工職類獲得銅牌的林靖芳。   珠寶金銀細工職類是運用貴重金屬,結合細工工法製作出精緻的珠寶飾品。林靖芳從國中時期就對手作領域興趣濃厚,平時喜歡動手製作飾品和卡片,因此高中結合興趣選擇就讀高雄中正高工金屬工藝科,希望進入金工科後可以製做許多屬於自己的飾品。   林靖芳高中時參加選手徵選,除了課業壓力外,經歷每週六日的全天的辛苦練習,她從30多人競爭中堅持到最後脫穎而出。首次參加分區賽就獲得金牌佳績。然而培訓過程中,難免都會遇到低潮,面對練習成果不佳時,林靖芳會找出口調適自己心情,向指導老師請教,一方面可以學習解決辦法,另一方面讓情緒可以紓解。   國際賽時,林靖芳因過於緊張導致造成作品斷裂,多虧她過去扎實的練習,當下她立刻拆解重新組裝作品,沉著的決定,讓林靖芳有驚無險度過難關,最終在國際賽獲得銅牌佳績。獲獎當下,林靖芳覺得像夢一樣,對於能拿下銅牌相當開心。   對於這一路走來,追求完美的林靖芳認為不管拿什麼樣的成績,比的其實是態度,比在賽過程,林靖芳並不是在追求名次,而是追求對於自己親手製作的作品,想把它做到最好的態度。   為國爭光後,林靖芳繼續完成台科大工業設計學業,平常也有接與金工相關的工作累積實務經驗,期望未來能將學科知識應用在珠寶技術上。   請跟著季潔在《技職MVP》聽見MVP林靖芳,全心全意投入自己所愛的金工領域,並跟著技職博士林清南校長及實踐國中、北政國中、木柵國中、萬芳高中國中部的同學一起藉由珠寶金銀細工職類,來靠近與認識技職教育。  

冷凍空調MVP

1/1的「技職MVP」,記錄的MVP是第44屆國際技能競賽冷凍空調職類當中獲得優勝的蔡叡鴻,他同時也是國家代表隊的隊長。   冷凍空調技術,是藉由設計冷凍設備來控制空間的溫度。 蔡叡鴻從零開始學習冷凍空調系統,並願意投入4年時間準備,每天至少練習10小時,就只為了一圓當國手的夢。   蔡叡鴻從小就是一個不太喜歡讀書的孩子,會踏入冷凍空調領域,是受到哥哥就讀冷凍空調科系的影響,讓叡鴻埋下想當冷凍空調國手的種子。就讀南港高工冷凍空調科時,為了成為選手,叡鴻犧牲許多與同學玩樂的時間,努力增進自己的專業知識與技能,而林謙育老師的一席話,更讓身為冷凍科選手的叡鴻有了很大的改變。   謙育老師分享~選手身上所背負的精神指標就是追求卓越,不管任何事情除了好還要更好。“追求卓越”的精神喊話,激勵他在課業上有了大幅的進步。   但要邁向國手之路相當不容易,叡鴻以優異成績保送上北科大,卻因為國手選拔限制,決定休學準備。歷經一年培訓、各項比賽的洗禮,叡鴻終於獲得國手資格,並擔任隊長帶領代表隊前往阿布達比比賽,獲得不錯的成績。   透過自己的故事,叡鴻想要打破大眾對於就讀技職體系的迷思,因為並非所有選擇技職都是不念書的學生,只要堅持夢想,都能順利圓夢,讓自己變得更不同。   請跟著季潔在《技職MVP》聽見MVP蔡叡鴻的技能學習與競賽歷程,並跟著技職博士林清南校長及北埔國中的同學一起透過冷凍空調職類,來靠近與認識技職教育。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