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中作樂

首播日期 :
2022/01/17
主持人 :
台北市立大學張弘毅教授、新北市新埔國中馮邦彥老師

【古中作樂】台灣史篇

    喝咖啡喝慣了,您知道「咖啡」是什麼時候傳入台灣?習慣逛百貨公司,您知道「百貨公司」的由來嗎?這些我們平日司空見慣的事物,其實早在一百年就已經開始了。乃至於今日生活不可或缺的手機,其實早在日本治理臺灣時期,這種近代通訊技術就已經被廣泛運用在人類實際生活上了。

          日治時期台灣民眾的生活,雖不一定波瀾壯闊,卻是面貌豐富且感情滿杯的。「古中作樂-台灣史篇」節目期待聽眾掃去迄今心中仍根深蒂固「殖民」2字的尖銳衝撞感,邀請大家共同懷想老年代的溫潤情懷,踱入早年台灣歷史的幽巷曲弄,一同飛返舊日時光,在老故事裡一起會心開懷。

 

 

60
古代也有補習班嗎?

古人讀書的目的不是為了追求學問而已,最終目的就是要通過考試當官,所以就有一句話說:「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其實古人也有以純讀書為目的的,但是在隋唐時代科舉考試崛起之後,不管是官學還是私學學校,都像是個補習班,最終目的都是希望學生通過考試當官。       古代的學校制度裡中央與地方都有官學,但數量並不多,官學中的書院因為藏書多教師師資好,就成為培育官員的搖籃。民間私學裡也有書院,這時就要看書院裡如何找來優秀的老師指導學生考試了。宋朝的時候就出了一個很厲害的補習班老師叫做呂祖謙。他有一本很有名氣的書叫做《左傳東萊博議》,這本書專門在反駁春秋左傳的觀點,也成為研究左傳的重要書籍。       其實呂祖謙的《東萊博議》更像是補習班叢書,因為宋朝科舉要考策論,考生不只要熟悉儒家經典,更要懂得時事問答,所以呂祖謙就以左傳為例,訓練學生的思考能力,同一件事情可以從不同角度分析,呈現更豐富的觀點,這樣才能在考場得到高分。       宋代的官營或私營的書院,都會在考試之前來個大猜題,當然也有考古題的複習,同時也會找來書院裡結業而且成績優良的校友回來跟考生們預測考前重點與方向。呂祖謙成為名師的原因,一方面也是因為他的考前猜題很到位,讓考生在準備的時候更為容易。南宋大儒朱熹的兒子就對呂祖謙非常崇拜,希望能在他門下學習,考試更順利。      到了明代,因為明代考試出題侷限在四書五經的範圍裡,還有書寫上的八股體例限制,必須要用八股文的方式寫作,而考題也變得很古怪,又刁鑽,所以書院裡的老師就常鍛鍊學生熟悉格式,猜測命題,從這角度來看,科舉以後的學校其實都補習班化了,真正想要讀書的人也不多啊。

古人談戀愛

中國目前發現最早的詩歌總集叫做《詩經》,裡面有一篇描寫男女戀愛的詩歌叫做〈關雎〉: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在河洲上的鳥兒發出求偶的聲音,美麗的淑女是君子美好的伴侶,值得追求。當然這個追求之旅有點艱辛,因為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連覺都會睡不好,但最後還是要想辦法追求,所以琴瑟友之鍾鼓樂之,陷入在戀愛症候群中。      〈關雎〉篇章沒有寫他到底有沒有追求到那位窈窕淑女,但可感受到男子的追求熱情,在先秦時代,男女之間是可以在公開場合見面,甚至發生戀情的。戲劇裡所說的女子大門不出二門不邁,那是明朝的社會,不是先秦時代。但是到了宋明理學時代,強調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自由戀愛就被禁止,盲婚啞嫁的情形就變得更多,所以就出現了許多戲劇與小說反抗這種陳舊思想,像《西廂記》的故事還有《梁山伯與祝英台》,他們都有戀愛的情節,但也都遭到拆散受到阻撓。      既然有戀愛,那會特別挑個日子約會嗎?古代戀人們不太可能晚上出來約會,因為宋朝以前都有宵禁,但只有在正月十五的上元節這一天不會,因為這一天是三官大帝中的天官大帝生日,是天官賜福的吉祥日子,古代非常重視上元燈節活動,最少放假三天,正月14放到16,而且這三個晚上是「金吾不禁」的日子,金吾就是古代警察,上元節這幾天不會執行宵禁政策。所以許多情人都會在正月十五約會看月亮許下心願,非常的浪漫。      一年當中會出現十二次月圓,代不是每個月圓都能順利看到。正月十五則是一年中的第一個月圓,在有月亮卻金吾不禁的晚上,正是約會談情說愛的好日子。宋朝時代雖然取消宵禁,但正月十五的約會還是很重要的,因為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但有時候還會看不到人,心情亂成一團,「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不然也像辛棄疾所描述的,像元宵夜找不到等待的對象結果「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都說七夕是情人節,但如果要票選中國情人節的話,我會把票投給正月十五上元節的,有詩詞為證啊。  

古人的結婚與離婚

古時候的人要結婚並不容易,要講條件,要門當戶對,重點不在兩個人喜不喜歡,而是兩家族認不認同。離婚也是這樣,古代是勸和不勸離的社會,結婚不容易離婚就更難。結婚的不容易是因為程序多,所謂的六禮「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這六道程序其實想要表達的是婚姻的神聖性。      但實際上結婚之後接下來的重要大事就是要生孩子、尤其是要生出男孩子傳宗接代,這才是古代婚姻裡的重要關鍵,程序要多要有面子,取來以後要生孩子,旺丁旺族。生不出孩子,不孝有三無後最大,最後就會被人休掉,變的很可憐。不過這大體上是以宋明理學興起之後,才變得比較嚴重的問題。像結婚這件事,在更古之前,還流行著搶婚的習俗,直接搶走新娘子。而在漢代,離婚也不像宋明時期那麼艱難。      宋朝的離婚官司中最著名的就是女詞人李清照,要求與第二任丈夫張汝舟離婚的訴訟。李清照與第一任丈夫趙明誠過著相當恩愛美滿的幸福生活,但很不幸她遭遇到金人入侵的厄運,一夜之間變化巨大。丈夫趙明誠在逃難中過世,留下許多字畫珠寶與收藏給她,但李清照在戰亂中不但被人欺騙也不斷流失財產。張汝舟在這時出現,她以為遇到救星,但沒想到竟然是剋星,張汝舟貪圖她的財產卻不知李清照已經沒有錢了,一氣之下就不斷毆打家暴。       李清照沒有家暴專線可打,卻毅然決然打官司,控告當小官員的丈夫虛報人口數侵吞軍銀,所以要跟他離婚。宋朝法律是妻子控告丈夫要關兩年,但她寧願關也要告,脫離家暴。後來在宋朝官員協助下,成功打贏官司,也助李清照脫離坐牢兩年的爛法律。      李清照的勇於脫離家暴與離婚,奮戰精神是令人欽佩的。

古代上學也要考試

古時候學生除了要上學,為了評量學生的學習成果,也會進行考試。古時候的老師是可以體罰學生的,家長也會要求老師責打學生,三字經裡更有一句話說「教不嚴,師之惰」,想要當個合格的老師,就要嚴格教導學生,就連孔子的全身畫像裡,都還配有教鞭呢。       古代體罰學生主要是督促學生學習,不要調皮搗蛋,對於一些學習好、規矩好的學生也會有一些獎勵,譬如說給他一個獎章可以犯錯時少打一次之類的,有個免打狀牌。學生真正的考試不在學校裡,而是在職場裡。尤其在古代,讀書之人想當官就要通過考試,一場考試下來通常要十年的時間,所謂就有一句話說:「十年苦讀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聞」。       這個重要的考試稱為科舉制度,第一關要先考上秀才,然後在當上舉人,最後考上進士,這樣你就會進入政府單位服務有機會當官了。而這三個關卡有人可能一輩子就考不上,或是卡在第一關,像清代的大文學家,寫聊齋誌異的蒲松齡,就卡在第一關,只是一個秀才。      秀才充其量只是一個資格考而已,如果仲舉有了舉人資格,有時還會有些後補當基層官員的資格。因為如果遇到有缺額,進士不夠的時候,就會擇優選舉人當官。例如明朝著名的清官海瑞,他就是舉人出身的官員。進士出身的官員就是天之驕子了,不過進士其實也有分等級,一甲進士及第有三人,分別是狀元榜眼與探花,二甲進士出身十幾個人,沒有分名次,三甲賜同進士出身,約有一兩百人也沒也分名次。       這些進士們都是通過殿試選出來的佼佼者,但像清朝曾國藩因為是三甲出身,科舉考試考得比別人差,他竟然當成一輩子的遺憾,可見得古人對考試成績非常在乎,難怪每個階段都要努力考試,人生一輩子這麼長,都在考試中渡過,這樣的人生也太可憐了。

古人休假有多長

我們常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但對勤奮工作的古人來說,休息太多不工作,反而是不好的事情。所以大體上來說除了官員外,古人是沒有休假問題的,農業社會的生活就是跟著農忙的腳步走,百工百業要生存,就照著他們的步調來。所以談到休假部分,就以政府官員為主了。       古人的休假大體上分為兩種,一種叫做例假,一種叫做節日假。例假就是例行放假日,節日假則是根據節慶所放的假期,但這些例架跟節日假,每個朝代實施的情形都不一樣。大體上來說以明朝放的假最少,公務人員薪水少事情多休假少,是最辛苦的時代,開國皇帝朱元璋又是個工作狂,非常不好混。最開心的時代則是宋朝,不但官員薪水高,事情少,假期又多,還會莫名其妙多了一堆假,要不是金人來搗亂,宋朝簡直就是個開心皇朝,休假的黃金時代。      漢朝的時候每五天休一天假給官員洗頭髮,稱為休沐。而且從漢朝開始就有了春節假期。唐朝時候改為十天放一天例假,稱為旬假。宋朝根據唐朝每十天有一天例假。但宋朝時假期特別多、元旦、寒食節、冬至各放七天,上元節、夏至、中元節放三天,立春與清明放一天。每年臘月也就是12月的20號開始放假,放到隔年正月20號,整整放假一個月。      農曆的正月20號也是傳說中女媧補天的日子,又稱為天穿日。宋朝的官員在12月20這一天封印,不再辦公,正月20以後開印,開始辦公。此外宋朝還有些奇怪的特別假日,宋太祖的父親12月七日去世,放假七天,仁宗的母親十二月十號生日,放假七天,真宗的時候發現天書在正月初三降臨人間,放假五天。這種去世也放生日也放,天降祥瑞也放,還真是任性。       元明清三朝為了控制官員與百姓,假就變得很少。官員的例假在朱元璋時代被取消,一年只放三天假,簡直沒有人性。還好後來恢復例假,但節日假只有過年五天冬至三天元宵十天,不算太多。      開放的時代假期多 專制的時代假期少,成為古代放假的一種現象。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