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人休假有多長

古人休假有多長

0
164
邀訪來賓:文史作家余遠炫播出日期:2022/04/01

我們常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但對勤奮工作的古人來說,休息太多不工作,反而是不好的事情。所以大體上來說除了官員外,古人是沒有休假問題的,農業社會的生活就是跟著農忙的腳步走,百工百業要生存,就照著他們的步調來。所以談到休假部分,就以政府官員為主了。

 

    古人的休假大體上分為兩種,一種叫做例假,一種叫做節日假。例假就是例行放假日,節日假則是根據節慶所放的假期,但這些例架跟節日假,每個朝代實施的情形都不一樣。大體上來說以明朝放的假最少,公務人員薪水少事情多休假少,是最辛苦的時代,開國皇帝朱元璋又是個工作狂,非常不好混。最開心的時代則是宋朝,不但官員薪水高,事情少,假期又多,還會莫名其妙多了一堆假,要不是金人來搗亂,宋朝簡直就是個開心皇朝,休假的黃金時代。

 

   漢朝的時候每五天休一天假給官員洗頭髮,稱為休沐。而且從漢朝開始就有了春節假期。唐朝時候改為十天放一天例假,稱為旬假。宋朝根據唐朝每十天有一天例假。但宋朝時假期特別多、元旦、寒食節、冬至各放七天,上元節、夏至、中元節放三天,立春與清明放一天。每年臘月也就是12月的20號開始放假,放到隔年正月20號,整整放假一個月。

 

   農曆的正月20號也是傳說中女媧補天的日子,又稱為天穿日。宋朝的官員在12月20這一天封印,不再辦公,正月20以後開印,開始辦公。此外宋朝還有些奇怪的特別假日,宋太祖的父親12月七日去世,放假七天,仁宗的母親十二月十號生日,放假七天,真宗的時候發現天書在正月初三降臨人間,放假五天。這種去世也放生日也放,天降祥瑞也放,還真是任性。

 

    元明清三朝為了控制官員與百姓,假就變得很少。官員的例假在朱元璋時代被取消,一年只放三天假,簡直沒有人性。還好後來恢復例假,但節日假只有過年五天冬至三天元宵十天,不算太多。

 

   開放的時代假期多 專制的時代假期少,成為古代放假的一種現象。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古中作樂
古中作樂
首播日期 :
2022/01/17
主持人 :
台北市立大學張弘毅教授、新北市新埔國中馮邦彥老師

【古中作樂】台灣史篇

    喝咖啡喝慣了,您知道「咖啡」是什麼時候傳入台灣?習慣逛百貨公司,您知道「百貨公司」的由來嗎?這些我們平日司空見慣的事物,其實早在一百年就已經開始了。乃至於今日生活不可或缺的手機,其實早在日本治理臺灣時期,這種近代通訊技術就已經被廣泛運用在人類實際生活上了。

          日治時期台灣民眾的生活,雖不一定波瀾壯闊,卻是面貌豐富且感情滿杯的。「古中作樂-台灣史篇」節目期待聽眾掃去迄今心中仍根深蒂固「殖民」2字的尖銳衝撞感,邀請大家共同懷想老年代的溫潤情懷,踱入早年台灣歷史的幽巷曲弄,一同飛返舊日時光,在老故事裡一起會心開懷。

 

 

6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