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人談戀愛

古人談戀愛

0
78
邀訪來賓:文史作家余遠炫播出日期:2022/04/07

中國目前發現最早的詩歌總集叫做《詩經》,裡面有一篇描寫男女戀愛的詩歌叫做〈關雎〉: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在河洲上的鳥兒發出求偶的聲音,美麗的淑女是君子美好的伴侶,值得追求。當然這個追求之旅有點艱辛,因為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連覺都會睡不好,但最後還是要想辦法追求,所以琴瑟友之鍾鼓樂之,陷入在戀愛症候群中。

 

   〈關雎〉篇章沒有寫他到底有沒有追求到那位窈窕淑女,但可感受到男子的追求熱情,在先秦時代,男女之間是可以在公開場合見面,甚至發生戀情的。戲劇裡所說的女子大門不出二門不邁,那是明朝的社會,不是先秦時代。但是到了宋明理學時代,強調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自由戀愛就被禁止,盲婚啞嫁的情形就變得更多,所以就出現了許多戲劇與小說反抗這種陳舊思想,像《西廂記》的故事還有《梁山伯與祝英台》,他們都有戀愛的情節,但也都遭到拆散受到阻撓。

 

   既然有戀愛,那會特別挑個日子約會嗎?古代戀人們不太可能晚上出來約會,因為宋朝以前都有宵禁,但只有在正月十五的上元節這一天不會,因為這一天是三官大帝中的天官大帝生日,是天官賜福的吉祥日子,古代非常重視上元燈節活動,最少放假三天,正月14放到16,而且這三個晚上是「金吾不禁」的日子,金吾就是古代警察,上元節這幾天不會執行宵禁政策。所以許多情人都會在正月十五約會看月亮許下心願,非常的浪漫。

 

   一年當中會出現十二次月圓,代不是每個月圓都能順利看到。正月十五則是一年中的第一個月圓,在有月亮卻金吾不禁的晚上,正是約會談情說愛的好日子。宋朝時代雖然取消宵禁,但正月十五的約會還是很重要的,因為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但有時候還會看不到人,心情亂成一團,「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不然也像辛棄疾所描述的,像元宵夜找不到等待的對象結果「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都說七夕是情人節,但如果要票選中國情人節的話,我會把票投給正月十五上元節的,有詩詞為證啊。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古中作樂
古中作樂
首播日期 :
2022/01/17
主持人 :
台北市立大學張弘毅教授、新北市新埔國中馮邦彥老師

【古中作樂】台灣史篇

    喝咖啡喝慣了,您知道「咖啡」是什麼時候傳入台灣?習慣逛百貨公司,您知道「百貨公司」的由來嗎?這些我們平日司空見慣的事物,其實早在一百年就已經開始了。乃至於今日生活不可或缺的手機,其實早在日本治理臺灣時期,這種近代通訊技術就已經被廣泛運用在人類實際生活上了。

          日治時期台灣民眾的生活,雖不一定波瀾壯闊,卻是面貌豐富且感情滿杯的。「古中作樂-台灣史篇」節目期待聽眾掃去迄今心中仍根深蒂固「殖民」2字的尖銳衝撞感,邀請大家共同懷想老年代的溫潤情懷,踱入早年台灣歷史的幽巷曲弄,一同飛返舊日時光,在老故事裡一起會心開懷。

 

 

6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