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代上學也要考試

古代上學也要考試

0
85
邀訪來賓:文史作家余遠炫播出日期:2022/03/29

古時候學生除了要上學,為了評量學生的學習成果,也會進行考試。古時候的老師是可以體罰學生的,家長也會要求老師責打學生,三字經裡更有一句話說「教不嚴,師之惰」,想要當個合格的老師,就要嚴格教導學生,就連孔子的全身畫像裡,都還配有教鞭呢。

 

    古代體罰學生主要是督促學生學習,不要調皮搗蛋,對於一些學習好、規矩好的學生也會有一些獎勵,譬如說給他一個獎章可以犯錯時少打一次之類的,有個免打狀牌。學生真正的考試不在學校裡,而是在職場裡。尤其在古代,讀書之人想當官就要通過考試,一場考試下來通常要十年的時間,所謂就有一句話說:「十年苦讀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聞」。

 

    這個重要的考試稱為科舉制度,第一關要先考上秀才,然後在當上舉人,最後考上進士,這樣你就會進入政府單位服務有機會當官了。而這三個關卡有人可能一輩子就考不上,或是卡在第一關,像清代的大文學家,寫聊齋誌異的蒲松齡,就卡在第一關,只是一個秀才。

 

   秀才充其量只是一個資格考而已,如果仲舉有了舉人資格,有時還會有些後補當基層官員的資格。因為如果遇到有缺額,進士不夠的時候,就會擇優選舉人當官。例如明朝著名的清官海瑞,他就是舉人出身的官員。進士出身的官員就是天之驕子了,不過進士其實也有分等級,一甲進士及第有三人,分別是狀元榜眼與探花,二甲進士出身十幾個人,沒有分名次,三甲賜同進士出身,約有一兩百人也沒也分名次。

 

    這些進士們都是通過殿試選出來的佼佼者,但像清朝曾國藩因為是三甲出身,科舉考試考得比別人差,他竟然當成一輩子的遺憾,可見得古人對考試成績非常在乎,難怪每個階段都要努力考試,人生一輩子這麼長,都在考試中渡過,這樣的人生也太可憐了。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古中作樂
古中作樂
首播日期 :
2022/01/17
主持人 :
台北市立大學張弘毅教授、新北市新埔國中馮邦彥老師

【古中作樂】台灣史篇

    喝咖啡喝慣了,您知道「咖啡」是什麼時候傳入台灣?習慣逛百貨公司,您知道「百貨公司」的由來嗎?這些我們平日司空見慣的事物,其實早在一百年就已經開始了。乃至於今日生活不可或缺的手機,其實早在日本治理臺灣時期,這種近代通訊技術就已經被廣泛運用在人類實際生活上了。

          日治時期台灣民眾的生活,雖不一定波瀾壯闊,卻是面貌豐富且感情滿杯的。「古中作樂-台灣史篇」節目期待聽眾掃去迄今心中仍根深蒂固「殖民」2字的尖銳衝撞感,邀請大家共同懷想老年代的溫潤情懷,踱入早年台灣歷史的幽巷曲弄,一同飛返舊日時光,在老故事裡一起會心開懷。

 

 

6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