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策展
第16屆金聲獎媒體素養特別獎─入圍作品
第16屆金聲獎特別新增「媒體素養特別獎」,鼓勵大專校院及高中職學生製播媒體素養相關資訊或宣傳,且長度不超過5分鐘之單元節目。
分享至
5
1981

文字:周鑫听 /2019.05 

第16屆金聲獎特別新增「媒體素養特別獎」,鼓勵年輕學子發揮創意,製播媒體素養相關資訊或宣傳的節目單元。競賽參與踴躍,經過評審初選,選出5組優秀的的入圍作品,在創意、教育、企劃和演播技術方面都各有所長,除了展現學生的潛力外,更能讓一般民眾從多元的角度思考媒體識讀的重要性:

 即日起至6/22止,至教育電台聲動全世界指定貼文下方留言對於「媒體素養特別獎」入圍作品的心得以及對假新聞的想法,就有機會抽中好禮喔!

 

一、假新聞滲入通訊軟體

謠言止於智者。但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加速了謠言的擴散,許多人樂於接受資訊,卻無法分辨訊息的真偽,讓假新聞越演越烈。崑山科技大學蔡汶珊、吳天仁、鍾沛蓉製作《假消息終結者》,透過LINE對談的方式,將原本手機裡的文字透過廣播「聲」動了起來,並列出「謹慎」、「注意」、「求證」的三大要點,用最簡單直覺的方式教長輩辨別假新聞。

假消息終結者
節目名稱:假消息終結者
首播日期:2019/06/01
邀訪來賓:

 

(《假消息終結者》透過Line的群組對話呈現生動廣播劇/圖由參賽同學提供)

 

而世新廣電系的黃舒玟、林雨潔和張育晟製播的《資訊─誰與針鋒》,則用布袋戲的情節,喚起民眾的共同回憶。透過幽默的故事、和具有在地的口語情感,讓人不由自主融入劇情;「1停」、「2查」、「3拒傳」的口訣,也正是杜絕假消息的重要關鍵。
 

資訊-誰與真鋒
節目名稱:資訊-誰與真鋒
首播日期:2019/06/01
邀訪來賓:


 

(《資訊─誰與針鋒》,則用布袋戲的情節,喚起民眾的共同回憶/圖由參賽同學提供)

 

二、恐懼加速傳播

 

假消息除了平時通訊群組外,在意外災害發生時也很容易發生,並且加速傳播,造成民眾的恐慌。由慈濟大學傳播學系/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系的林曉君 曾定嘉、潘韋諭製播的《後山之震》就以2018年2月6日的花蓮強震為例,由記者現場連線災害現場的緊湊感揭開序幕,再藉由語音系統的語調反轉了氣氛,將時間拉回1年後的今天,藉由劇場對話,讓民眾察覺很多訊息可能在災害發生的當下,因為恐懼而迫切渴望即時新聞,而忘了去檢視是否有些訊息是被片面放大,造成當地產業的傷害。

後山之震
節目名稱:後山之震
首播日期:2019/06/01
邀訪來賓:

 

 

(花蓮縣在107年2月6日發生強震,全臺共計178校受災,災損金額達新臺幣1億餘元/圖由教育部提供)

 

三、內容產製者的自制力

 

回到最根本的源頭,要杜絕假新聞或不良的媒體內容,還是媒體人自身的責任感與良心。臺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的何翊暘、陳昕蔚製播的《假新聞!OUT!》透過生動的廣播劇帶領聽眾來到編輯台現場,透過新聞台編輯的互動,帶大家思考新聞產製流程中,媒體人如何堅守新聞自律的防線。
 

假新聞!OUT!
節目名稱:假新聞!OUT!
首播日期:2019/06/01
邀訪來賓:

   

(獨家、收視率、點閱率成為許多媒體人的迷思/圖為示意)

同樣是臺灣藝術大學廣電系的陳姵蓉、謝汶靈,則在《TV影響力─不容小覷》的單元裡體現電視腥羶色的內容是如何直接影響觀眾,甚至是孩童。電視劇激烈的言詞就像是背景音樂,潛移默化地存在於民眾的日常,甚至有可能會造成模仿的效果,這些也都是媒體內容產製者應該謹慎的地方。

TV影響力-不容小覷
節目名稱:TV影響力-不容小覷
首播日期:2019/06/01
邀訪來賓:

 

  

(不適當的劇情容易有造成大眾模仿、孩童學習的可能/圖為示意)

 

 

更多入圍優秀作品點此收聽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