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策展
鳥瞰:那些年一起走過的濕地
教育電台製作《黑琵特約旅店─鳥瞰:那些年一起走過的溼地》專題報導,用不一樣的視野看見環境教育如何影響台灣最美的風景。 (策展人:周鑫听)
分享至
57
1628

台灣是個擁有豐富自然資源的寶島,除了吸引遊客參觀之外,也是不少動物生活的棲地,濕地更是許多候鳥每年往返的重要驛站。全球濕地占全球土地面積不到5%,但是台灣的濕地,就占台灣國土面積的1.3%。台灣四面環海,有著豐富的紅樹林、瀉湖等多樣化類型的濕地,對於生態保育佔有著絕佳的環境條件,但是台灣的溼地卻面臨著逐漸消失的危機。

2018全球黑面琵鷺調查出爐,今年黑琵數量全球共有3941隻,與去年數量相當,而台灣今年統計到的數量是2195隻,比去年的2601減少406隻,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台南,雖然黑琵在台南的數量減少,但是黑琵卻現蹤在台灣其他地區,包括新北、新竹與花蓮等,今年都有零星的黑琵入住,顯示棲地有擴散的現象。

而雖然台灣整體數量減少,全球總數量卻沒有改變,顯示許多黑琵也往世界各地棲息,可能是適合黑琵的棲地增加。台灣黑琵數量雖然減少,但是仍占全球總數量的56%,因為台灣就位在太平洋鳥類遷徙路線中,加上濕地生態豐富,因此成為黑琵及許多鳥類來台棲息的首選。

教育電台製作《黑琵特約旅店─鳥瞰:那些年我們一起走過的溼地》新聞專題報導,走入濕地、走入校園、更走入家庭,用不一樣的視野看見環境教育如何影響這片台灣最美的風景。

台灣濕地長期以來在經濟開發與環境保育之間掙扎,兩派人馬無法溝通的結果讓溼地形成一個燙手山芋,進而影響到經營與維護。在《黑琵特約旅店鳥瞰:那些年我們一起走過的溼地》報導中,除了點出關渡、茄萣與永安等濕地面臨的問題之外,也帶出了「環境教育」的重要性─唯有對於環境保育、生態補償等議題有足夠的認知,我們才有辦法體會自然永續的重要,才有辦法在開發與生態間開始有共識的對話。

因此,有許多單位正努力在校園、甚至是一般普羅大眾心中種下環境永續的種子。無論是環境教育法的推動、關渡自然公園、永安溼地生態保育中心的校園溼地教育推廣,或是台灣聲景協會定期推動的濕地施景活動,都一點一滴搭起人們走入濕地的橋樑,在守護土地的這一哩路上,沒有人是局外人。

然而,光靠學校或是第三方單位推動校園環境教育,很容易就淪為制式的教育模板─少了家庭教育的這一環,再多的環境教育課程都有可能留在學校的教室裡,成為「考」與「不考」的指標。

愛烏及屋─環境意識的傳承

高雄鳥會資深會員、中鋼賞鳥會前社長蘇貴福從民國81年開始賞鳥,最後全家總動員,通通成為「鳥人」。

「接觸野鳥就會愛護野鳥」-蘇貴福

兒子蘇亮宇年幼之時,蘇貴福就帶著他去拍照,從最初的見到鳥不敢動,到現在喜歡拍鳥、間接跟著注重環境問題,都見證了接觸大自然對蘇亮宇有很大的影響。因為賞鳥讓一整個家庭的關係變得緊密,這是現在沉溺於3C網路世代的生活很難取代的情感價值。

蘇亮宇也說,賞鳥會變得很吃苦耐勞,因為經常在荒郊野外等待,有時候開爛泥路、睡工寮、洗澡還要燒柴,這些經驗都讓他現在很能隨遇而安,也不太要求奢華的物質生活。歷經長期自然的洗禮,他也比一般人更能體驗不同生命存在的形式,進而去理解、了解,尊重這些生命的存在。這些,都是傳統教育體制無法授予的體驗。
 

(圖:蘇貴福(左)與蘇亮宇(右)父子長年一起接觸自然與野鳥攝影)

 

 

濕地大國的借鏡

無獨有偶,在荷蘭的Erik Kleyheeg 也有類似的成長背景。由於父母親喜歡親近自然,因此在Erik小時候便搬離原本居住的都市,讓大自然成為從小陪伴他長大的最佳導師。目前身為濕地生態、鳥類學博士研究員的Erik對於荷蘭的溼地、鳥類研究深入。

 

借鏡荷蘭
節目名稱:借鏡荷蘭
首播日期:2018/07/19 08:00:00
邀訪來賓:Erik Kleyheeg


長期研究荷蘭野鴨的Erik也發起了一項公民科學的運動:他發現荷蘭的大眾很喜歡可愛、無害的野鴨,因此他廣邀群眾紀錄野鴨出沒的地點並標註於網路平台,除了讓群眾有機會接觸、了解野鳥外,也對他長期統計野鴨數量變化和荷蘭環境生態變遷的田野紀錄有莫大的幫助。

 

(圖:荷蘭為濕地大國)

荷蘭和濕地之間的關係是好幾百年的牽扯,由於低地國的地理條件使得以往的荷蘭必須發展例如海浦新生地、或是抽乾濕地以打造適合農業發展的地區。Erik表示現今的荷蘭已有一套與濕地共存的模式:在荷蘭,每個濕地都是要人為介入控制,讓荷蘭的環境盡量處於一個平衡的狀態。

對應到台灣關渡紅樹林的解編、茄萣濕地無水的狀況,Erik認為做任何轉變之前,都要有一個明確的目的:

「在對濕地做任何改變之前,都應該要設立一個目標,了解到我們選擇要失去什麼物種,或是要得到什麼結果。」

 

回到台灣,一個國家在發展的過程中必定會有取捨─這不僅是物種的取捨,也是我們傳遞給下一代價值觀的取捨。經濟與環境從來不是一場死局,而是在兩者相互妥協下達到永續的一條活路。

 

用廣播延伸教育視野,聽見更多濕地的聲音:

 

最大的潮間帶-香山濕地
節目名稱:最大的潮間帶-香山濕地
首播日期:2017/03/02 00:00:00
邀訪來賓:


 

野生動物保護區-浮島濕地
節目名稱:野生動物保護區-浮島濕地
首播日期:2017/03/02 00:00:00
邀訪來賓:

 

高美濕地需要木棧道嗎
節目名稱:高美濕地需要木棧道嗎
首播日期:2015/05/08 21:30:00
邀訪來賓:無無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