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沒有最好 只有更好-CNC銑床金牌蘇鴻慶
  • CNC銑床金牌蘇鴻慶工作照

沒有最好 只有更好-CNC銑床金牌蘇鴻慶

0
85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23/03/11

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CNC銑床職類金牌蘇鴻慶,因為家裡就是做機械加工業的,所以小時候偶爾會去工廠幫忙簡單的包裝或是修整毛邊,因此在耳濡目染下,漸漸對機械產生了興趣,高中選擇就讀台中高工機械科的精密機械班,這個班的學制是第一年在學校上課、第二年在職訓局受訓、第三年去業界實習,在第二年去職訓局受訓時遇到選手甄選,因此就去試試看,經過了兩次甄選,很幸運在一群人之中被林育賢老師選為選手,就此展開了選手之路。

但剛開始練習的時候,常在計算點位時卡住,加工工件時出錯率也蠻高的,因此很多時候晚上都要加強計算點位到一兩點,也要一直去跟學長請教題目的解法,因為準備比賽的時間只有半年,就要去參加全國技能競賽中區分區賽,練習時間滿趕的,也很快半年一下子就過去了,第一次參加比賽很期待但也非常緊張,一看到題目就慌掉了,完全不清楚題目要怎麼解,最後連成品都沒做出來,看著一起訓練的選手其他人都進了全國賽,慘遭滑鐵盧的鴻慶心裡默默著想著明年一定要更加倍的努力練習,然後拿到全國賽的門票,從跌倒的地方站起來。

第二年的練習,學校主任讓鴻慶在陳暐立老師的團隊下訓練,想捲土而來的鴻慶,不想再失敗,非常拚命練習,並針對自己的缺點進行改善,也做了很多刁鑽且變化大的題目,訓練自己在比賽時的靈機應變能力,再次站上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中區分區賽,設定要拿到全國賽門票的他,雖然深感壓力,但鼓勵自己要穩穩來慢慢做就,把自己表現到最好就好,正常發揮實力的鴻慶順利拿到了第一,並馬不停蹄的開始準備全國賽,不讓自己鬆懈。

全國賽又是新的挑戰,因為練習的題目多了電腦繪圖和電腦編輯程式,鴻慶對電腦繪圖和電腦編輯程式只有基本的概念,所以趕緊訓練一有問題就立刻去問學長,經過四個月地獄般的訓練,比完全國賽在公布成績時,銅牌、銀牌都沒有叫到鴻慶的名字,他懸在空中的心終於放下來了,因為大概猜到自己大概是金牌了,公佈金牌是自己的名字的那一刻,鴻慶感覺之前的努力都值得了,沒有辜負老師跟學長對自己的教導。

從一開始平凡的學生到獲得全國金牌是一趟不可思議的旅程,鴻慶非常感謝指導老師們、主任、學長、還有一起訓練的選手,跟一路支持他比賽的家人們,也非常感謝當初把他選為選手的育賢老師以及讓他技術更上一層樓的暐立老師,因為有他們才造就了現在的他。

未來,鴻慶想繼續精進技術,朝國手邁進為國爭光,以後想回家繼承家業並發揚光大。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只要肯努力,沒有做不到的事。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技職翻轉人生
技職翻轉人生
首播日期 :
2019/02/18
主持人 :
季潔

「技職翻轉人生」提供一個讓選擇技職教育就讀的年輕學子分享在技職校園學習的點滴分享,本單元將找尋不同職類在有國手前哨戰的全國技能競賽中獲得金牌(第一名)的學生,分享自身能站上技能競賽舞台的學習點滴與技職教育對自己的影響及讓自己產生的改變。也為技職教育發聲,讓技職教育中的多元展現與優秀表現,能被聽見,被發現,並努力翻轉技職教育,使技職風華再現,並成為教育中的主流價值。

39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