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翻轉人生

首播日期 :
2019/02/18
主持人 :
季潔

「技職翻轉人生」提供一個讓選擇技職教育就讀的年輕學子分享在技職校園學習的點滴分享,本單元將找尋不同職類在有國手前哨戰的全國技能競賽中獲得金牌(第一名)的學生,分享自身能站上技能競賽舞台的學習點滴與技職教育對自己的影響及讓自己產生的改變。也為技職教育發聲,讓技職教育中的多元展現與優秀表現,能被聽見,被發現,並努力翻轉技職教育,使技職風華再現,並成為教育中的主流價值。

39
每次的失敗造就成功的自己

第48屆全國技能競賽中餐廚藝金牌柯采沅,因家裡開餐廳,耳濡目染也立下當廚師志向,高職選讀餐飲科、加入學校中餐社,負傷苦練甩鍋一年成為女食神,並創下學校在中餐廚藝職類擁有六連霸的紀錄。 采沅在國三時,參加學校的技藝學程體驗後,選擇餐飲的學習之路,女生的力氣較小,要拿重量有1.5公斤的甩鍋深具挑戰,但采沅透過一次次的認真練習,並克服廚房悶熱的辛苦環境,學習切、煮、炒、炸,透過精湛的刀工與廚藝等扎實功夫,從眾多選手中脫穎而出奪得金牌。 投入選手之路並不是那麼的容易,得先經過校內的選拔賽後,才能取得選手培訓的資格,采沅在很幸運的被選中後,非常認真投入練習,在剛開始時有很多東西都不會,但是慢慢的去看去學去問後,發現自己進步很多,不過剛開始參加比賽時,因為經驗不足所以會很慌張,但是只要照著自己的步調穩穩的完成比賽,就能降低緊張的感覺,而每次的比賽都能讓自己擁有問題解決的能力。 具備問題解決的能力對於自己的幫助非常大,像是這次的全國技能競賽,有一個項目是要做燒賣,在製作時發現燒賣的皮有點乾掉不是那麼的好包,就立刻自己去擀麵皮做燒賣皮,這樣的應變能力讓她能呈現完美作品奪冠。 采沅很感謝中山工商的柯立元老師與萬家駒老師總是無私的指導她,並感謝學校的全力支持,除了在比賽前陳國清董事長會親自為學生加油打氣外,還會陪著選手到學校的廟中進行祈福,而董事長夫人毛阿敏老師,也常常在週末會去專業練習教室關心選手練習狀況。 家住旗山的采沅,在準備全國賽時也得到家人的支持,在中山工商旁邊租了個小套房,方便日以繼夜地練習以及學習,一路的堅持與不放棄,讓采沅從剛開始學習時因為動作較慢曾經哭泣並產生自卑感的小女孩,變成獨當一面的女食神。 老師們也期許未來能出現一位女主廚,名字就叫做~柯采沅。 采沅說技職教育讓她有更多元的學習,並擁有實作經驗,她鼓勵未來也想大展廚藝的同學~通往成功的路途就是不要畏懼前方有多大的困境與阻礙,每一次的失敗都是為了成就下一個成功的自己,想要成功唯有不斷努力與不怕苦這個選項。

因為有你 成功的路上不孤獨

第48屆全國技能競賽中銲接金牌郭崇逸,為了圓夢從花蓮隻身到台北,只為跟隨著指導老師翁敏富老師在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的基隆職業訓練場進行選手培訓。 對銲接產生興趣是在就讀四維高中電機科時,其實沒有想過會投入銲接這個領域,在練習銲接之前,崇逸更熱愛棒球,並有機會成為棒球員,那時被四維高中吳能雄老師推派參加技能競賽,到了職業訓練場又遇到很有教學熱誠的翁敏富老師,覺得自己有一種對比賽的使命,就開始努力投入練習。 拿到比仙女棒還大隻的電銲條,開始技能的學習,銲接要學的有很多,包括:電銲、氧乙炔火焰切割、半自動電銲、氬氣鎢極電銲、圖學等等,在第47屆全國技能競賽的時候,曾面臨著要讀大學和要繼續拼比賽的抉擇,那時心中產生了矛盾,但是有家人與師長的支持,便義無反顧朝比賽之路邁進,到基隆職業訓練場後就住在宿舍,週一到週五每天從早上9點練習到晚上10點,而星期六、日還是會從早上9點開始練習,但是就練到下午5點。 雖然前兩年第46屆、47屆的比賽,沒有拿到好成績,但是家人老師卻一直鼓勵崇逸,叫他不要太挫折,當崇逸決定要繼續比第48屆的時候,父親並沒有任何一句反對,而是叫崇逸~加油!提醒要注意安全! 在練習的過程中雖然都有特別注意安全,也有穿戴護具,但難免在練習的過程中受傷,讓崇逸最難忘的是在全國賽前一個禮拜模擬賽時,使用砂輪機研磨時,砂輪片爆開,連同面罩的玻璃一起破掉噴到眼睛裡面,還好有做防護措施,所以慶幸的只受了輕傷,並不影響比賽。 而準備比賽的歷程,是非常孤獨的,在小小的練習曲,播著喜歡的歌曲,一遍又一遍的練習,當反覆練習仍完成不了最佳作品時,總會有無力感,最明顯的是在進行第二階段國手選拔賽的前幾天,突然覺得失去動力,但是翁敏富老師發現後立刻鼓勵他說~都走到這裡了,要堅持到最後,也因為老師的鼓勵,讓自己感覺又活過來了,所以一路過關斬將,通過國手三階段的考驗,順利取得國手資格,2019年8月即將代表台灣,前進俄羅斯的國際技能競賽,要站上國際舞台為國爭光。 曾經有機會成為運動員的崇逸,若是時光倒回要重新選擇,他說他還是會選擇銲接,他也想跟曾經幫助和鼓勵他的人說~謝謝你們,因為有你們,才有今天的我!

立定志向 夢想不再遙不可及

第48屆全國技能競賽飛機修護金牌林秉緯,國中會考成績可以進入新北市的國立高職電機科,但是在與父親討論後,覺得電機系太普遍,希望能學習較特殊的科系,後來從電視上看見在選手比賽成績都表現非常優異的方曙商工飛機修護科,還特別跑到學校瞭解後,就選擇從新北市到桃園龍潭來唸書,並立定志向要朝選手之路邁進。 在家裡也會跟父親一起進行家電維修,發現自己很喜歡動手做,所以進入方曙商工後,非常喜歡上實作的課程,一年級時就順利考上丙級證照,二年級時就開始投入校內選手選拔,並去參加全國技能競賽北區分區賽,但是很可惜那時並沒有把該做的地方做好,所以後來高二上把握全國工業類科技藝競賽的機會,並認真投入週一到週五每天早上七點半到晚上九點的練習,除了技術之外,飛機修護這個職類還需要進行學科測驗,所以秉緯常常練習完,回到宿舍後或是週末回家時還要再花時間準備學科,後來在高三上順利如願拿下全國工業類科技藝競賽第一名的佳績,後來也保送就讀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工業教育學系。 因為有全國工業類科技藝競賽第一名的資格,因此在高三畢業後的暑假,他具有能參加全國技能競賽全國賽的資格,因為老師的鼓勵,加上想在失敗的地方站起來,所以在畢業後還是回學校進行練習,而在做這個決定前,他其實曾經想要放棄比賽,因為看見同年齡的同學都開始迎接大學生涯,他想說自己為何要這麼辛苦,後來在王揚霖老師與吳培德主任的鼓勵下,所以重新回來練習。 在暑假期間因為畢業無法再住在學校宿舍,所以必需得從蘆洲通車到龍潭來回練習,到龍潭的路途挺遙遠,要先搭捷運到中和景安站再轉搭往龍潭小人國的客運,一個半小時的車程才能到達學校,週一到週五每天早上九點到下午四點半都在學校練習,週末就自己在家裡練習口述以及自己看資料,一整個月都全力投入全國技能競賽,後來也不負眾望得奪得金牌,更難得的是能在蟬聯多次金牌的空軍航空技術學院選手中勝出,後來也取得國際技能競賽的副國手資格。 秉緯帥氣的操作著飛機修護的白鐵铆釘,訴說著未來的夢想是到學校當老師,因為技職教育讓他的人生變得無限可能。

勤能補拙的逆轉勝大黑馬

第48屆全國技能競賽中工業機械修護金牌吳佳霖,因為不甘心、不放手,不服輸的個性,讓他從不被看好,到後面逆轉勝,奪得金牌,實現夢想。 當初佳霖會選擇木柵高工就讀是因為自己的哥哥姐姐都讀私立學校,所以他就立定要考上公立學校的目標,會考成績出來能上的公立學校第一志願就是木柵高工,而會選擇機械科,是因為父母從事遊覽車業,叔叔也有在做相關行業,跟父母討論後,就選擇機械科,希望未來能透過技能來幫助家裡。 高一在上第一次的實習課時聽了楊弘意老師分享自己當選手的歷程與故事後,點燃了自己的當選手的想法,但是那時跟班上同學比起來他的天份沒有很好,可是在勇敢跟老師表達自己想當選手的想法後,指導老師楊弘意感受到佳霖的那份熱情後願意給他機會,佳霖便開始走上選手的路途。開始選手生涯後,也得到父母的支持,有時常常練習到很晚,回到家裡都超過晚上12點了,工作到很晚的媽媽不只會等門,還準備了宵夜,曾經有一次練習練到很晚,搭上最後一班的捷運回家,但是因為太累睡過頭,哥哥還特別去載他,回到家都凌晨兩點了,那是佳霖很難忘的選手訓練的回憶。 佳霖剛開始練習時,因為並不是最有天賦的學生,所以會對自我有極高的要求,以及拼命的練習,雖然如此在競賽成績中,還是跟同期的選手有落差,每次都與代表學校參賽的資格擦身而過,回憶這些艱辛的往事時,佳霖忍不住落下男兒淚,弘意老師也開玩笑說佳霖是個愛哭鬼,但是他卻是非常有毅力並很努力的學生,從一開始的不被看好,到後來勤能補拙成為了大黑馬,並奪下全國金牌,這些都不是偶然,而是佳霖的努力與不放棄。 選手練習總是從星期一到星期日,從早到8點到晚上10點,休息時間只有中午跟晚餐時的各一小時,常常練習完回到家後還要熬夜檢討與思考自己哪個步驟可以再進行修正,雖然投入技術的練習,佳霖在段考前還是會好好唸書,因為他覺得技術好,念書也要OK,所以他是文武雙全的最佳代表。 佳霖說練選手會犧牲掉很多東西,但是從中也學到做人跟做事的道理與態度,拿著這樣的信念,做其他事情都是會成功的。

成功沒有捷徑只有不斷練習

第48屆全國技能競賽珠寶金銀細工金牌蘇鈺元,接觸技職教育是在國二升國三的時候,有機會到高職機械科去學習,那時也發現自己還蠻喜歡做一些手作的東西,而國三在對於未來升學進路感到迷惘時,有上網查到中正高工金屬工藝科有非常多的實作課程,後來順利用會考成績進入了中正高工金工科。 進入金工科後一開始從基本功開始學習,他在第一堂課就斷了一整捆的鉅絲,那時他覺得自己得變得更厲害,也想要學好這個技術,所以回家時都會自己練習,高一下學期因為自己做得還不錯,加上同學的推薦,就去報名儲備選手的選拔,那時假日都要到學校練習,也趁這樣的機會精進自己的機會,後來他也順利成為正式的選手,記得第一次比分區賽時,他的手會一直抖,鉅弓還斷掉,後來在分區賽拿到了第三名,後來在三天共18小時的全國賽時,雖然在銲接時有小失誤,但是還是順利拿到金牌,鈺元很感謝老師除了平日,連假日都會到學校陪學生練習。 鈺元雖然第一次參加全國技能競賽就順利摘金,但是他犧牲了很多玩樂與休息的時光,為了讓自己的技術更精進,每天都會在學校練習到晚上9~10點才回家,也捨棄了國中非常喜歡的電玩娛樂,但是因為發現自己對於珠寶金銀細工是有熱忱的,所以自己更有動力去練習,父母也很支持鈺元的興趣,在他有時練習得很累時,還會載他到學校,雖然家住林園,每天都要花一個多小時到學校上課與練習,鈺元不只在技術上有優異表現,在課業上也保持班上前幾名。 珠寶金屬細工是比較精緻的手工藝,要進行鋸、挫、銲、板金、拋光,就能製作出屬於個人風格的作品,才17歲就順利拿下金牌的鈺元,對於未來還沒有明確的想法,但是想持續學習關於珠寶金銀細工的東西,目前對於製作戒指項鍊都難不倒現在還只是高三生的鈺元,而他也覺得能戴上自己做的飾品還蠻驕傲的。 中正高工的金工科在珠寶金銀細工職類培育出不少好手,指導老師易善馨說鈺元的表現超越了許多厲害的學長姐們,因為他很耐操、個性也很平穩。 鈺元說能夠一次就摘金,主要是專注力以及比別人更多的練習,他說技職教育讓他找到自己的興趣和目標,也讓自己學習到了一技之長,非常推薦大家能選擇技職教育。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