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追求完美 要做101分-餐飲服務金牌賴士恒
  • 餐飲服務金牌賴士桓工作照

追求完美 要做101分-餐飲服務金牌賴士恒

0
46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23/03/04

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餐飲服務職類金牌賴士恒,就讀明道中學餐飲科,因為家裡從事餐飲相關事業,從小耳濡目染,慢慢地對餐飲也產生興趣,小時候當媽媽在廚房做菜, 士恒就會坐在門口看著,那時就有個夢想,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做菜讓家人享用。  

國三透過特色招生進入明道中學餐飲科,當初是想朝西餐或是烘焙這兩個領域學習,但沒想到因為班導是餐服培訓老師,所以後來選擇了「餐飲服務」進行學習。 
進入餐飲科後的短期目標就是要成為正式選手,不過,剛開始家人並不支持,後來是念明道中學的姐姐幫忙跟父母溝通,因此士恒才能順利朝選手之路邁進,把握機會、自律與每天勤奮的反覆練習,回到家後甚至還會練到凌晨1、2點,高一就順利在校內選拔賽獲得正式選手資格。 

雖然國小曾經因為切蘋果時不留神,刀直接滑走把手指的肉切下,還縫了4、5針,但並沒有澆熄士恒對餐飲的熱情,持續認真練習到第51屆全國技能競賽的中區分區賽,面對第一次校外比賽,內心充滿緊張與害怕,也因為在調酒部分有失誤,因此未獲得好成績,當時挫折到不想再參加明年的比賽,甚至心中偷偷決定不當選手要乖乖回去讀書。 
但是當時指導老師陳榮珠老師鼓勵士恒,希望他明年再比一次,雖然當時的他很迷惘,因為當選手要投入大量時間與金錢,又要兼顧課業,是很大的挑戰。但相信每次的失敗是成功重要養分的士恒決定繼續參加比賽,在心態上也有了轉變。  

也因為有了一次比賽經歷,士恒面對競賽已經不那麼害怕,認為比賽並不是為了得獎而是為了訓練自己的膽量和反應能力,並學習到遇到問題不是逃避而是勇敢面對並解決。 
在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分區賽時的士恒,已經練習到對自己非常的有信心,但在比賽前的一個禮拜,在練習切檸檬時,卻不小心切到手,那時不甘心就這麽放棄的他,去醫院縫完針後,繼續返校練習,不想落後,也讓自己趕快適應手上的傷口,不讓受傷妨礙比賽。
在明道師長用心指導、校長的支持與全家動起來的協助下,士恒在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分區賽與全國賽都獲得金牌的好成績,他很謝謝一路以來一直支持他的指導老師、學長姊、家人、朋友,以及在比賽一路以來幫助他的人!  

未來,他希望進入高雄餐旅大學鑽研西餐廚藝,讓自己成為內場外場都很厲害的餐飲達人,之後能透過所學開一間屬於自己的店,將美食與美好服務傳遞給大家!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技職翻轉人生
技職翻轉人生
首播日期 :
2019/02/18
主持人 :
季潔

「技職翻轉人生」提供一個讓選擇技職教育就讀的年輕學子分享在技職校園學習的點滴分享,本單元將找尋不同職類在有國手前哨戰的全國技能競賽中獲得金牌(第一名)的學生,分享自身能站上技能競賽舞台的學習點滴與技職教育對自己的影響及讓自己產生的改變。也為技職教育發聲,讓技職教育中的多元展現與優秀表現,能被聽見,被發現,並努力翻轉技職教育,使技職風華再現,並成為教育中的主流價值。

39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