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逯耀東《似是閒雲》

逯耀東《似是閒雲》

0
76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21/08/24

一直很喜歡逯耀東的飲食書寫,因為其中有淵博的學識以及過人的品味。那些敘述飲饌經驗的文字裡,除了展現生活情趣,往往也流露出對生命的看法。此外,我也喜歡逯耀東的雜文與序跋類作品,不炫弄文筆、不張揚技法,具有一種老派文章的從容優雅。

《似是閒雲》收錄的文章裡,史料典故信手拈來,一如閒話家常,讀來沒什麼壓力。許多篇序體散文並列在一起,可以看出一個歷史學者的生命軌跡。歷史專業之外,逯耀東讀文學、讀武俠小說的心得,文字火候像是慢烹慢煮,寫得相當有味道。古今參照之下,對時局的感嘆、對人物的臧否、對生命的領會,便寄託在一則又一則的歷史材料裡。這大抵就是終身追求學問的人最熱愛的功課了。《似是閒雲》裡的文章,筆調悠遠,有雲淡風輕之美。彷彿再怎麼艱難的課題,都可以淡然處之。

《似是閒雲》裡,讀書、寫作、與人交好,從而擁有一片獨立的天地。掩卷之際,此心悠然,像是一片閒雲,去留總無蹤跡。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陪你讀的書
陪你讀的書
首播日期 :
2020/03/16
主持人 :
凌性傑

閱讀的意義在於理解他人,並且重新辨認自我,閱讀讓我們享受更豐富的生活,讓自己的人生擺脫平庸。透過閱讀文學作品,我們看見豐饒的土地、浩瀚的星空,看見對現實的反省,也看見對未來的想像。讀好書,親近文學,過更好的生活,是平凡生活中的幸福。「陪你讀的書」,以分享文學閱讀為主,並且兼顧生活的趣味、日常的智識與洞見,提供聽眾文學閱讀的多種可能。

65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