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聶華苓《三輩子》

聶華苓《三輩子》

0
149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17/12/27

作家聶華苓一生從中國大陸流離到台灣,再漂泊到美國,文學創作始終不輟,更致力於國際文學交流,曾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她在2004年完成《三生三世》自傳,她形容自己,根在大陸,幹在台灣,枝葉在美國,近來將此書擴大篇幅為《三輩子》一書,除了內容的增多,並加上數百張珍貴照片,讀者閱讀後更能見到大時代的縮影。

聶華苓把她的一生說成三輩子並不誇張,第一輩子寫父親一輩人的政治關係,家中常遭特務監視,父親後遭共軍殺害,父親身世複雜讓她在成長階段就有複雜的經歷,也在幼小心靈種下對政治反感的種子。第二輩子寫她1949來台後的不凡際遇,在台灣民主運動先鋒的《自由中國》雜誌擔任編輯達十一年,直到創辦人雷震等被捕坐牢,其中兩篇講雷震、殷海光的文章,感人至深。

她於1963年認識訪台的美國詩人保羅‧安格爾,隔年應邀到愛荷華大學擔任「寫作工作坊」顧問,展開她第三輩子的美國情緣,兩人積極推動國際寫作計畫,廣邀台、港、陸一流華人作家前往訪問,兩岸作家首次在愛荷華大學相遇並短暫一起生活,進行文學交流,在當時兩岸互不往來的時代背景下,非常難得。

聶華苓與安格爾基於特殊視野,都優先邀請全球各地與當地政權關係緊張的作家往訪,例如1983年才坐完七年牢出獄的陳映真,以及在大陸被打成右派的作家,若沒有聶華苓與安格爾兩人努力支持及與兩岸政府周旋,愛荷華大學絕不可能有包括兩岸作家的國際文人盛會,從書名可見作者口氣很大,但書中很多當時文壇盛事與故事,豐富且精彩,實在難得,也令讀者服氣!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陪你讀的書
陪你讀的書
首播日期 :
2020/03/16
主持人 :
凌性傑

閱讀的意義在於理解他人,並且重新辨認自我,閱讀讓我們享受更豐富的生活,讓自己的人生擺脫平庸。透過閱讀文學作品,我們看見豐饒的土地、浩瀚的星空,看見對現實的反省,也看見對未來的想像。讀好書,親近文學,過更好的生活,是平凡生活中的幸福。「陪你讀的書」,以分享文學閱讀為主,並且兼顧生活的趣味、日常的智識與洞見,提供聽眾文學閱讀的多種可能。

65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