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懷移工】孩子無辜—無國籍兒童的困境
  • 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女士與家中安置無國籍兒童同歡.jpg

【關懷移工】孩子無辜—無國籍兒童的困境

0
109
邀訪來賓: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播出日期:2020/11/21

進到關愛之家,就被此起彼落的哭聲吸引。

濃眉大眼的娃娃們哭著、笑著、玩著,深諳「會吵的有糖吃」,哭著的寶寶們非常賣力演出,就想摶得一個愛的抱抱。

當抱起寶寶時,會有以為抱上了無尾熊的錯覺,寶寶的雙手雙脚把我的身軀扣得又緊又牢,放也放不下。

 

在最需要抱抱的年紀,孩子們卻少了最溫暖的擁抱與疼愛,必須在關愛之家等候——

等候 合法的媽媽,在工作之餘的休假可以來探望

等候 「失聯」的媽媽,可能躲在暗處偷偷觀望,等媽媽存夠錢就跟著返國

等候 被抓到的媽媽完成遣返作業,隨時離境

 

如果,不是被安置的寶寶,則很有可能成為棄嬰或透明人,社政衛政民政系統都找不到的人。

 

由於台灣是屬人主義,移工之子無法取得台灣身份證,因此被社福系統排除在外;

新生兒無法按時注射疫苗、無法得到學齡前的相關資源,更不用說之後的就學資格。

 

從人性的角度出發,來台灣的移工年齡層恰為育齡期;何況,人在寂寞的異鄉也有情感的需求。

但,現實情況很殘酷:移工處境仍暴露許多法制不足之處,想當然爾,移工之子更無法全面覆蓋。

 

我們常說孩子無辜,對每一個生命理當尊重,

在台灣社會對移工需求日益增強的情況下,我們對於移工的瞭解與關懷應該更深入。

 

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女士說:可以理解無助的移工媽媽為何如此,但寧可外籍移工把小孩送來,不要被丟到垃圾桶。

這樣的大愛,來自照顧弱勢者的初心。

 

邀請您來聆聽楊楊婕妤女士的真情分享。

 

認識 關愛之家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閃亮新台客
閃亮新台客
首播日期 :
2018/12/12
主持人 :
小風

以傾聽來關懷新住民、新二代及移工,當我們對這群在台灣土地上的「新台客」愈瞭解,將可避免不必要的委屈與挫折;我們希望傳遞滿滿的正能量給聽眾朋友,跳脫刻板印象,為建構台灣多元文化社會盡一份心力。

隔週六上午7-8點

節目內容包含

聽他們說:

為數不少的東南亞籍新住民及移工遠離家園,來到陌生的國度,為的只是圓一個夢,想讓自己及家人的生活更好。一群離鄉背井的遊子,有不得不向原鄉揮別的原因,將以「聽他們說」的方式講給聽眾瞭解當初這份勇敢的初心。

二、主題專訪:

專訪的架構將邀請新住民或二代、移工,來說說自己的故事,共同分享人生經驗的精華片段。我們可以在這個專訪中深入瞭解新住民展開新人生的酸甜苦辣;以及深入探討二代對於「標籤化」與「反標籤」可採取的具體行動;不論是什麼故事,第一人稱的現身說法將可帶給聽眾非常有溫度的感觸。節目中也將邀請能說華語的東南亞移工來分享異鄉打拚的心路歷程。社會上需要更多的愛才能創造和諧與包容的環境,由來賓分享生活上的點滴與智慧,為社會注入更多愛的關懷與能量。

 

2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