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甲子

甲子

0
172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20/03/28

"人不照天理,天不照甲子"意思是說,天運行不順,人不遵從天理,例如,天災地變、世道敗壞、是非顛倒。一甲子為60年,在中國歷史上漢平帝繼位年號元始,元始一年也就是西方耶穌誕生日的公元一年,元始四年(公元四年)開始有甲子的說法,直至今日華人社會依然沿襲這個習慣。

現在看來在中國的歷史中,每60年似乎都有大事發生;1840年 改變中國現代歷史的鴉片戰爭,簽定南京條約、北京條約、 天津條約,台灣也因此受到牽連。1900年 八國聯軍,庚子賠款,讓中國國力大傷。1960年 中國大陸因實施人民公社、大躍進,造成大饑荒導致至少1000萬人死亡。2020年 新冠肺炎,讓全世界至今依然封閉,造成的死亡人數破百萬。

甲子不僅是運用天地運行的週期,所推算出來的時間軸,也是是古人智慧的強大展現。

請收聽每週六14:55~15:00「阿政先ㄟ講台灣」節目......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阿政先講臺灣
阿政先講臺灣
首播日期 :
2020/01/04
主持人 :
董峯政

身為臺灣人你對臺灣的認識有多少?俗語說近廟欺神,我們往往媚於外來的文化,而忘記了自身的美好,董峯政先生創作了多本著作,讓複雜難學的臺語聲調變的易懂易學,又因長期看見臺語在政治因素下時好時壞,即便退休仍四處演講、免費教學及書寫臺文,希望美好的臺語文化不要失傳,還能找出即將失落或已經失落的臺文,希望藉此單元節目,讓大家了解臺灣,進入臺文的美好世界。

15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