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鹿仔樹

鹿仔樹

1
538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19/11/30

本集介紹台灣特別的樹-構樹。構樹是台灣早期很重要的樹,在溪邊、山崙、平地都可以見到它蹤影,台語稱”鹿仔樹”。 當我們對孩子說構樹時,他們根本難以把它和山羌、花鹿做連結。

台灣是太平洋島噢,特別是南太平洋鹿仔樹的起源地,就像上次說過台灣是南島語系的起源一樣。幾年前由台灣主導的國際學術團隊發現,多數分布在太平洋島嶼的鹿仔樹都有台灣嘉南平原鹿仔樹特有的基因(CP17),這也證實太平洋鹿仔樹的起源為台灣。

鹿仔樹整顆都有其用途,樹皮可製宣紙,果時可生食、白灼、蜜餞,葉子則是梅花鹿的最愛,早期還拿鹿仔樹飼養豬隻,民間還有鹿仔樹可製利水草藥的傳說。樹皮除了製紙之外,更重要的是可製成布,早期住民即以此製成樹皮布,製作圍裙衣物,目前台灣阿美族仍有此傳統,在阿美族語中鹿仔樹製成的布叫”Tapa”,而在夏威夷也有此傳統,他們叫”Kapa”,是夏威夷很重要的藝術文化資產。台灣有關鹿仔樹皮的事跡,在大清帝國即有文獻記載。有人說夏威夷的人是MIT,因為很多人類學家發現夏威夷的語言、風俗和阿美族極其相似。單是一個鹿仔樹就連結了南島語族的故事,台灣是寶無庸置疑!

敬請收聽每週六14:55~15:00「阿政先ㄟ講台灣」節目......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阿政先講臺灣
阿政先講臺灣
首播日期 :
2020/01/04
主持人 :
董峯政

身為臺灣人你對臺灣的認識有多少?俗語說近廟欺神,我們往往媚於外來的文化,而忘記了自身的美好,董峯政先生創作了多本著作,讓複雜難學的臺語聲調變的易懂易學,又因長期看見臺語在政治因素下時好時壞,即便退休仍四處演講、免費教學及書寫臺文,希望美好的臺語文化不要失傳,還能找出即將失落或已經失落的臺文,希望藉此單元節目,讓大家了解臺灣,進入臺文的美好世界。

15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