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公民看未來 -超智能社會的AI與大數據運用

青年公民看未來 -超智能社會的AI與大數據運用

0
135
邀訪來賓:悠福科技(ucfunnel)合夥人吳則毅播出日期:2020/05/25

隨著時代進步,大數據的應用隨處可見,這些數據資料包含了許多圍繞在你我身邊的資料,像是營收、來客人數、消費支出等等,此外會員資料、消費次數、偏好也是數據收集的要素,這些東西累加起來就會變成我們常常聽見的「大數據」,然而與傳統資料處理不同的是,大數據在蒐集的資料必須是有背後的洞見與邏輯,簡單來說,有助於商家的資料,都可以視為大數據來進行分析。

在數位媒體市場,廣告投放幾幾乎都自許運用大數據,讓廣告投放在對的目標對象上,如影隨形(不論人身在PC,還是Mobile或是tablet)。

大數據分析,直白而言就是匯入大量消費者數位足跡的資料,透過演算法,在深度學習(數據與數學)的過程中,找出最貼近目標對象的廣告(版面)組合,這僅是上半場。若加入學習(機器學習),分析(消費者)意圖與(人話)語意而產生預測,這就進入下半場,說專業點算是跨入AI的領域。

所謂的AI,就一般的人認知人工智慧擁有非常強大的運算能力,他可以輕鬆打敗地球上最強的職業圍棋手,可以推測顧客的意圖,瞬間給予非常精準的答案。實際上卻不是如此簡單,沒有橫空出世的AI超能力,必須要透過機器學習的過程,在一次又一次的演算之下(還要看得懂人類打出的訊息,瀏覽某圖片的用意),得到最貼近100%的目標值(事實上仍無法達到)。

大數據分析的廣告投放,是數據、數字、程式的展現成果,但是少了人味。人心難測,用在數位行銷上更是說得通。消費者上網瀏覽的內容,在討論板上說話,四處留下的訊息,猜想意圖,關聯主體,推敲深層意涵,轉化自然語言,這就是AI行銷大未來。

悠福科技(ucfunnel) 核心產品為數位廣告交換平台 ucX,提供 AIaaS 基於程序化交易建立端到端的系統與客製化服務(Full Stacks),幫助品牌廣告主及媒體發布商在一站式的操作平台上達到精準行銷及流量變現。以新創公司的角度與觀察,如何在技術應用看到台灣產業的機會與優勢!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5G時代來了
5G時代來了
首播日期 :
2020/01/01
主持人 :
蕭曼屏

2019年號稱「5G商轉年」,想像一下,未來5G生活的場景:早晨起床,居家機器人自動上熱騰騰的咖啡,在台北這頭滑著手機,監控高雄工廠的攝影機,輕鬆遠距操作機台,分析生產大數據。找不到巷子裡的人氣甜點店嗎?智慧眼鏡可以投射地圖,用語音指引正確方向;走在路上,從眼前駛過的,是無人駕駛的自駕車;到便利商店買東西,不需要店員,「刷臉」就可以結帳。

週末戴上虛擬實境(VR)眼鏡,來場身歷其境的電競冒險,醫院也會隨時監控你的血壓狀況,透過AI語音助理和VR,全新的社交關係也將建立。

以上這些場景,部分已經實現,部分還在實驗階段,關鍵在於,通訊的品質和速度,像是VR/AR 裝置,傳輸訊號稍有延遲,戴頭盔的人就會因為影像失焦而有頭暈等不適感。

根據國際電信聯盟(ITU)的 IMT-2020規範,5G的峰值資料傳輸速率預計可高達10Gbps以上,比4G高出10到100倍。

舉例來說.下載2小時的4K影片,3G所需時間為3.4小時,4G需要7.3分鐘,5G則不到4.4秒,傳輸速度大幅提升,但仍須注意外在環境,可能會影響使用者實際體驗的速率。

除了(訊號)傳輸速度更快,5G還有低延遲與大連結等特性,有利於發展「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服務,包括工業4.0、智慧住宅、自駕車、智慧城市、智慧醫療、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等等,應用層面不再侷限於通訊領域,各行各業都可能搭上5G浪潮,掀起史無前例的產業革命。

歷經6年等待,臺灣也在2020年正式邁向5G行動網路時代,新一波5G應用風潮不只將帶來更高畫質的影音串流、內容服務,對於企業來說,也將能夠利用它來開創新應用與服務,帶來更嶄新、更多元的服務體驗。

關於5G時代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及未來的十年,您知道嗎?

12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