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時代來了

首播日期 :
2020/01/01
主持人 :
蕭曼屏

2019年號稱「5G商轉年」,想像一下,未來5G生活的場景:早晨起床,居家機器人自動上熱騰騰的咖啡,在台北這頭滑著手機,監控高雄工廠的攝影機,輕鬆遠距操作機台,分析生產大數據。找不到巷子裡的人氣甜點店嗎?智慧眼鏡可以投射地圖,用語音指引正確方向;走在路上,從眼前駛過的,是無人駕駛的自駕車;到便利商店買東西,不需要店員,「刷臉」就可以結帳。

週末戴上虛擬實境(VR)眼鏡,來場身歷其境的電競冒險,醫院也會隨時監控你的血壓狀況,透過AI語音助理和VR,全新的社交關係也將建立。

以上這些場景,部分已經實現,部分還在實驗階段,關鍵在於,通訊的品質和速度,像是VR/AR 裝置,傳輸訊號稍有延遲,戴頭盔的人就會因為影像失焦而有頭暈等不適感。

根據國際電信聯盟(ITU)的 IMT-2020規範,5G的峰值資料傳輸速率預計可高達10Gbps以上,比4G高出10到100倍。

舉例來說.下載2小時的4K影片,3G所需時間為3.4小時,4G需要7.3分鐘,5G則不到4.4秒,傳輸速度大幅提升,但仍須注意外在環境,可能會影響使用者實際體驗的速率。

除了(訊號)傳輸速度更快,5G還有低延遲與大連結等特性,有利於發展「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服務,包括工業4.0、智慧住宅、自駕車、智慧城市、智慧醫療、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等等,應用層面不再侷限於通訊領域,各行各業都可能搭上5G浪潮,掀起史無前例的產業革命。

歷經6年等待,臺灣也在2020年正式邁向5G行動網路時代,新一波5G應用風潮不只將帶來更高畫質的影音串流、內容服務,對於企業來說,也將能夠利用它來開創新應用與服務,帶來更嶄新、更多元的服務體驗。

關於5G時代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及未來的十年,您知道嗎?

12
邁向智慧台灣-台灣5G行動計畫

科技進步改變了人類生活型態,從教育、醫療、交通、娛樂,均因新科技帶來完全不同的互動。在移動通信方面,隨著頻譜的釋出與數據傳輸的技術升級,從第一代(1G)的電話行動化,發展至第四代(4G)的行動服務雲端化,讓手機從單純的通話設備,變成可以處理多項工作的智慧型裝置,影響層面更廣泛。面對第五代移動通信世代(5G)的來臨及進入商用階段,因具傳輸速度更快、高頻寬、高密度及低延遲等特性,有利發展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服務,可帶動高品質視聽娛樂、智慧醫療、智慧工廠、自駕車、無人機、智慧城市等加值創新應用,已成為各國競相發展的重點,也是我國「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的重點投入項目之一。 為掌握5G蓬勃發展,以及帶來龐大商機的契機,行政院於108年5月10日核定「台灣5G行動計畫」,預計4年投入204.66億元,以鬆綁、創新、實證、鏈結等策略,全力發展各式5G電信加值服務及垂直應用服務,打造台灣為適合5G創新運用發展的環境,藉以提升數位競爭力、深化產業創新,實現智慧生活。 台灣在行動通訊、資通訊及半導體方面擁有堅實基礎,人才培訓體系與法治環境完善,企業與民眾對創新科技接受程度很高,整體上具備良好發展5G條件。   帶您看到「邁向智慧台灣.5G時代來了!」

疫情之下看5G時代VR大未來與人才運用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的蔓延,線上開會、線上遠距辦公、線上教育甚至線上遊戲等不直接面對面人群的工作、教育與娛樂方式愈來愈熱門。如果能夠配合沉浸式體驗的虛擬實境,那麼VR遠距辦公、VR教育、VR遊戲甚至VR旅遊勢必更能闖出一片商機。 在時勢造英雄的前提下,近期許多廠商紛紛公佈了其VR計畫,甚至VR布局戰略。 從另一個角度看,有關5G技術的議題市場已討論許久,但許多業內人士表示,2020年才是5G真正起飛的一年。5G具有高速、低延遲、大規模連結3項特性,理論上比4G的100MB/s快上100倍,能讓連網設備能同時連接,享受更好的下載、上傳速度。 英國教育教育公司Pearson的研究發現,約有60%「Z世代」的學生選擇YouTube作為他們主要的學習平台。 報導指出,5G有助於催化高等教育採用虛擬實境(VR)技術,有了5G頻寬的助攻,學生能體驗沉浸式VR教學內容。除了VR之外,擴增實境(AR)與5G的結合,帶給學生身歷其境的互動感。 VR應用也顛覆傳統的課本和教具,其不僅可當作輔助教學,還能讓學生進入抽象概念,激發孩童主動學習的興趣。研究證明,VR可讓學生積極參與同儕協作、解決問題與老師雙向溝通;學生若主動學習,在課堂上也會學到更多。 第四屆「XR之星」出爐,年度盛事「2019 XR Hack Fest XR開發者黑客松大賽」於北高兩地雙賽區辦理,賽區集結全台內容開發好手,近60小時不眠不休現場開發,由華梵大學師生籌組而成的隊伍「荷蘭船長」與大賽長青樹「言行橘子」分別取得內容創意組與產業應用開發組第一名,除AMD提供頂規顯卡為獎項外 ,兩組冠軍隊伍也分別帶走10萬元獎金。 究竟5G時代VR的產業運用與想像為何?

超智能社會來了 -科技與醫療

台灣醫療資源普及,方便取得的情況下許多人濫用醫療資源,造成醫療從業人員額外負擔,也擠壓迫切需要服務的人空間。若將部分病患轉至線上門診、將醫療資訊連結至平台,或許能減少資源浪費,也為醫生及病患帶來更多效益。年僅二十八歲、畢業於美國伊利諾大學、台灣大學醫療器材與醫學影像研究所的謝懿為例,人生第一份正式工作的老闆就是他自己。他一八年創立的遠距醫療公司——鳴醫, 鳴醫團隊成立之初入選永齡基金會H-Spectrum第二屆的創業團隊,而後接受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2017臺北明日之星輔導,並獲得創業補助全額。 創辦人謝懿同時也是世界衛生工程台灣分會的創辦人,他強調,當患者與醫療人士拉開距離的時候,健康醫療穿戴裝置才能發揮實際價值,像慢性病患者如高血壓、糖尿病,配合穿戴裝置可以更精確知道患者的血糖、血壓變化量、體溫等,更精準調整藥物比例。 如同YouTube把媒體人抽離媒體公司,原先媒體公司需要龐大的資本額、器材設備才能運作,現在抽離以後每位YouTuber只要有一台攝影機、一個帳號就可以完成所有事情。因此,遠距醫療某些時候比面對面看診可及性更高、更方便。 物聯網、大數據結合AI的數位浪潮下,台灣的醫療服務及產品愈來愈多元,技術含量也愈來愈高。 發展數位醫療,是全球不可逆的趨勢,台灣的進展如何?您對數位醫療的想像是什麼呢?

大國戰略-日本超智能社會5.0

雖然一般人對日本的印象總是人民和善、社會進步、科技居於世界領導地位,但實際上日本已經陷入又老又舊的處境。以人口為例,根據日本官方估計,日本總人口數將呈現直線萎縮,2045年時會僅剩1億6百萬左右,比起2018年的1億2千6百萬,將減少幾乎一整個台灣的人口。人口銳減的同時,組成結構也在持續惡化。今天的日本已經是個高齡化社會,扶養比(幼、老年人口合計與壯年人口的比率)將近7成。但30年後,這個數字將逼近九成。同時,日本的老年人口(65歲以上)比例也將逼近40%,如果不及早因應,對社會經濟將是嚴重挑戰。 為了解決打破這種又老又舊的處境,2018年6月,日本安倍政府提出了「Society 5.0」計畫,並且把未來變革方向定調成數據驅動型社會。這個計畫一方面確認高齡化、人口減少、能源短缺等威脅,同時也點出日本在技術開發、人民教育水準、工業生產上的優勢。更重要的,在由ICT技術所引發的第四次產業革命浪潮下,新興的物聯網(IOT)、人工智慧(AI)技術已經改變了全球產業版圖,尤其美國、中國所生產開發的數位設備和服務,成為全球投資的重心。 日本面臨的問題,也遲早會是台灣的問題。從人口推估來看,台灣的人口減少和高齡化其實一點都不輸日本,台灣的第一條高速公路通車至今也已滿四十年。如果既然日本都願意來一次大破大立的創新,那麼台灣呢?  

青年公民看未來 -超智能社會的AI與大數據運用

隨著時代進步,大數據的應用隨處可見,這些數據資料包含了許多圍繞在你我身邊的資料,像是營收、來客人數、消費支出等等,此外會員資料、消費次數、偏好也是數據收集的要素,這些東西累加起來就會變成我們常常聽見的「大數據」,然而與傳統資料處理不同的是,大數據在蒐集的資料必須是有背後的洞見與邏輯,簡單來說,有助於商家的資料,都可以視為大數據來進行分析。 在數位媒體市場,廣告投放幾幾乎都自許運用大數據,讓廣告投放在對的目標對象上,如影隨形(不論人身在PC,還是Mobile或是tablet)。 大數據分析,直白而言就是匯入大量消費者數位足跡的資料,透過演算法,在深度學習(數據與數學)的過程中,找出最貼近目標對象的廣告(版面)組合,這僅是上半場。若加入學習(機器學習),分析(消費者)意圖與(人話)語意而產生預測,這就進入下半場,說專業點算是跨入AI的領域。 所謂的AI,就一般的人認知人工智慧擁有非常強大的運算能力,他可以輕鬆打敗地球上最強的職業圍棋手,可以推測顧客的意圖,瞬間給予非常精準的答案。實際上卻不是如此簡單,沒有橫空出世的AI超能力,必須要透過機器學習的過程,在一次又一次的演算之下(還要看得懂人類打出的訊息,瀏覽某圖片的用意),得到最貼近100%的目標值(事實上仍無法達到)。 大數據分析的廣告投放,是數據、數字、程式的展現成果,但是少了人味。人心難測,用在數位行銷上更是說得通。消費者上網瀏覽的內容,在討論板上說話,四處留下的訊息,猜想意圖,關聯主體,推敲深層意涵,轉化自然語言,這就是AI行銷大未來。 悠福科技(ucfunnel) 核心產品為數位廣告交換平台 ucX,提供 AIaaS 基於程序化交易建立端到端的系統與客製化服務(Full Stacks),幫助品牌廣告主及媒體發布商在一站式的操作平台上達到精準行銷及流量變現。以新創公司的角度與觀察,如何在技術應用看到台灣產業的機會與優勢!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