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超智能社會來了 -科技與醫療

超智能社會來了 -科技與醫療

0
110
邀訪來賓:鳴醫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謝懿播出日期:2020/02/24

台灣醫療資源普及,方便取得的情況下許多人濫用醫療資源,造成醫療從業人員額外負擔,也擠壓迫切需要服務的人空間。若將部分病患轉至線上門診、將醫療資訊連結至平台,或許能減少資源浪費,也為醫生及病患帶來更多效益。年僅二十八歲、畢業於美國伊利諾大學、台灣大學醫療器材與醫學影像研究所的謝懿為例,人生第一份正式工作的老闆就是他自己。他一八年創立的遠距醫療公司——鳴醫,

鳴醫團隊成立之初入選永齡基金會H-Spectrum第二屆的創業團隊,而後接受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2017臺北明日之星輔導,並獲得創業補助全額。

創辦人謝懿同時也是世界衛生工程台灣分會的創辦人,他強調,當患者與醫療人士拉開距離的時候,健康醫療穿戴裝置才能發揮實際價值,像慢性病患者如高血壓、糖尿病,配合穿戴裝置可以更精確知道患者的血糖、血壓變化量、體溫等,更精準調整藥物比例。

如同YouTube把媒體人抽離媒體公司,原先媒體公司需要龐大的資本額、器材設備才能運作,現在抽離以後每位YouTuber只要有一台攝影機、一個帳號就可以完成所有事情。因此,遠距醫療某些時候比面對面看診可及性更高、更方便。

物聯網、大數據結合AI的數位浪潮下,台灣的醫療服務及產品愈來愈多元,技術含量也愈來愈高。

發展數位醫療,是全球不可逆的趨勢,台灣的進展如何?您對數位醫療的想像是什麼呢?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5G時代來了
5G時代來了
首播日期 :
2020/01/01
主持人 :
蕭曼屏

2019年號稱「5G商轉年」,想像一下,未來5G生活的場景:早晨起床,居家機器人自動上熱騰騰的咖啡,在台北這頭滑著手機,監控高雄工廠的攝影機,輕鬆遠距操作機台,分析生產大數據。找不到巷子裡的人氣甜點店嗎?智慧眼鏡可以投射地圖,用語音指引正確方向;走在路上,從眼前駛過的,是無人駕駛的自駕車;到便利商店買東西,不需要店員,「刷臉」就可以結帳。

週末戴上虛擬實境(VR)眼鏡,來場身歷其境的電競冒險,醫院也會隨時監控你的血壓狀況,透過AI語音助理和VR,全新的社交關係也將建立。

以上這些場景,部分已經實現,部分還在實驗階段,關鍵在於,通訊的品質和速度,像是VR/AR 裝置,傳輸訊號稍有延遲,戴頭盔的人就會因為影像失焦而有頭暈等不適感。

根據國際電信聯盟(ITU)的 IMT-2020規範,5G的峰值資料傳輸速率預計可高達10Gbps以上,比4G高出10到100倍。

舉例來說.下載2小時的4K影片,3G所需時間為3.4小時,4G需要7.3分鐘,5G則不到4.4秒,傳輸速度大幅提升,但仍須注意外在環境,可能會影響使用者實際體驗的速率。

除了(訊號)傳輸速度更快,5G還有低延遲與大連結等特性,有利於發展「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服務,包括工業4.0、智慧住宅、自駕車、智慧城市、智慧醫療、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等等,應用層面不再侷限於通訊領域,各行各業都可能搭上5G浪潮,掀起史無前例的產業革命。

歷經6年等待,臺灣也在2020年正式邁向5G行動網路時代,新一波5G應用風潮不只將帶來更高畫質的影音串流、內容服務,對於企業來說,也將能夠利用它來開創新應用與服務,帶來更嶄新、更多元的服務體驗。

關於5G時代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及未來的十年,您知道嗎?

12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