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擁有強大的移動基因-盧明威
  • 由左至右分別為主持人蔡雅婷及嘉賓盧明威
  • 兩位主持人的採訪功課筆記,由字跡及和資訊整理可知兩人的個性迥異。
  • 《群島家族映像 Images of Archipelago's Family》
盧明威 個展 Sebastian Susilo solo Exhibition
- 從家族影像尋找自我認同過程之創作 Creative Research of Self Identity
  • 展覽裡的留言本裡,作家陳又津留「我也想徒手挖掘印尼的故事!」

擁有強大的移動基因-盧明威

0
252
邀訪來賓:藝術家盧明威播出日期:2020/01/04

盧明威,擁有移動於世界的家族血液,現今遷徙到台灣的他,將為我們分享他與印尼、馬來西亞、荷蘭與華人文化的各種連結。 

明威出生於印尼,父系的家庭為傳統的華人,但媽媽及外公有著荷蘭文化的脈絡與因緣,從小被多元文化薰陶下,在長大之後他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家族背景原來是這麼不一般的呢!兩位主持人在採訪盧明威之前,做足了功課,因為錯綜複雜的家族譜,長工嘍囉及長工T像是讀書時期,做歷史課本的筆記一樣,將盧明威的爸爸、媽媽、曾祖父母、外曾祖父母,認真畫成家族樹,但可以從筆記得知兩位長工的個性。 

神奇的是,盧明威與台灣的聯結,因排華政策從印尼移居到馬來西亞檳城後,當時喜愛畫畫因此選擇中文這個語言,進到台商所經營的學校,盧明威才第一次開始接觸到中文,教材使用的是國立編譯館,也因同儕的影響,選擇來到台灣就學。 

廣播結束時,我們不免俗地問了盧明威一個問題:「你通常都怎麼回答路人問你,你是哪裡人這個題目?」他回答:「我在做展覽之前,我也以為做完展覽就會找到我是誰我來自哪裡這個問題的答案,但做完之後才發現,我還是找不到那個答案,所以我覺得沒有答案就是我的答案。」是一個很真實同時也誠實的回答。

🌞延伸閱讀:群島家族映像 |盧明威 Sebastian Susilo 個展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燦爛夜光
燦爛夜光
首播日期 :
2019/03/05
主持人 :
張正、廖雲章

2019年開始,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每週六晚間七點到八點,「燦爛夜光」節目邀請在各領域努力耕耘的人們,藉由每一盞微小而炙熱的火光,照亮四方。

5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