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折翼驛鄉 受刑移工的信使
  • 即將出版的新書《折翼驛鄉——宏德新村二號的移工》,訪視受刑人的故事與觀察,透過文字去揭露故事背後,整個制度與社會結構性的問題,提醒整個社會讓主流大眾擴張對移工的思考。
  • 兩位投身於移工服務、制度倡議組織的舒晴以及雅伶,分享他們長期投入在臺外籍移工受刑人,生命不可承受之重的故事。

折翼驛鄉 受刑移工的信使

0
100
邀訪來賓:天主教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社工莊舒晴女士台灣無辜者行動聯盟辦公室主任楊雅伶女士播出日期:2019/05/18

今天的來賓是極具勇氣與善良的兩位女性,分別是於任職於天主教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的社工舒晴,以及無辜者行動聯盟辦公室主任雅伶,兩位來自皆為協助移工的個案服務及移工制度倡議的組織,將分享他們長期投入在臺外籍移工受刑人,生命不可承受之重的故事。

 

探視外籍受刑人的契機,是2013年特宏興368號漁船海上喋血事件,探視工作持續至現在。除了每月一次的探視,書信往來亦是其中重要的工作。透過長期的互動,收到受刑人一次只能寄兩張額度的信,更細節也更立體地知道了此案件背後,移工所遭受工作上的不平等待遇,甚至是言語與肢體上的暴力,並非我們從新聞媒體上閱聽到的,冷血殺人犯的這樣的扁平化設定。

 

除了在臺探視,探視小組化身為信使,替被判長期刑期的移工受刑人返鄉,探望並帶口信給遠在印尼爪哇中部北海岸小漁村,他們早已失聯的親人。其中,也探視了特宏興案裡不起訴而被遣返回印尼的移工,但無能為力的是,此名移工因為生計,將再次透過當時的無良仲介(小漁村上唯一對外提供工作機會的仲介),前往斐濟擔任漁工。

 

探視小組近期將出版《折翼驛鄉——宏德新村二號的移工》訪視受刑人的故事與觀察,透過文字去揭露故事背後,整個制度與社會結構性的問題,提醒整個社會讓主流大眾擴張對移工的思考。移工在身為勞動力前,更是一個有血有淚,擁有不同文化背景、語言、生活習慣的人,我們必須正視這些差異性,才能避免憾事再次發生。亦希望透過出版,能夠有微薄的經費,持續支持探訪小組的交通費,並募資到除了金錢之外,不同的資源,探視志工或是各種物資。如此沈重的故事看似與你我無關,但實際上這是集體社會必須鼓氣勇氣正視的社會議題。


這週的風簷展書讀,將由兩位來賓為大家朗讀,從探視小隊的角度,書寫移工受刑人在監獄裡的生活,十年裡第一次吃到印尼菜的感動、從訪視的話筒裡知道海上喋血案的細節、監獄裡工作的辛苦,遭受如鐵窗外一樣的種族身份等歧視所延伸的各種身陷囹圄的故事。這些故事不甜美反而帶著苦澀的鹹味,希望這樣的故事能將真實帶給人們,進而改變世界一點點點點。

 

📍燦爛好書推薦《折翼驛鄉——宏德新村二號的移工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燦爛夜光
燦爛夜光
首播日期 :
2019/03/05
主持人 :
張正、廖雲章

2019年開始,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每週六晚間七點到八點,「燦爛夜光」節目邀請在各領域努力耕耘的人們,藉由每一盞微小而炙熱的火光,照亮四方。

5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