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公民看新課綱:國文科

青年公民看新課綱:國文科

1
322
邀訪來賓:作家.深掘盟國文課本執行主編朱宥勳先生內湖高工國文老師陳婉嫈女士新竹高中土地社 陳沅昊先生課審委員學生代表(政大學生)廖浩翔先生播出日期:2019/07/29

一○八課綱是有史以來受到最多人注目、閱讀和討論的課綱。過去幾年,在形成社會共識的階段,關於國文和數學每週學習時數減少,是否會影響基本學力;國文課本選文中,最適當的文言文和白話文比率;性別教育要何時教?怎麼教;社會科裡,台灣歷史如何論述⋯⋯都曾經成為全國性的新聞。新課綱的審議也史無前例的加入了學生代表。

在國民教育發展的歷史中,最長的九年義務教育階段,強調學習知識;九年一貫課綱希望學生學會帶得走的能力;十二年國教課綱則是希望學生有素養。課綱只是一個硬體架構,規劃了課程學習的藍圖和布局,但素養則是啟動這個課程架構的軟體。「把素養拆解來看,其實在談,怎麼樣讓學生成為一個終身學習者,」

新課綱的要義到底為何?關於國文科事情的關鍵,真的是在文白的角力嗎?或者應該回到我們的初衷:孩子們需要怎樣的文化承傳、怎樣的語文能力?如果能客觀、公正、真誠的來思考,並把孩子們的未來、和教育的前景深深地放在心裡,那麼,一套國文課本應該是什麼樣子?或者且不管它的樣子,應該是用怎樣的眼光,依據怎樣的原則,透過怎樣的手法來呈現呢

國文教育改革團體「深崛萌」發起的國文課本出版計畫,致力打造一本好看、好用、好教,讓學生畢業後也能反覆品味的國文課本。

2017年深崛萌成立,成員有大學教授楊翠,作家如朱宥勳,陳茻、盛浩偉等人,也有現職教師,聯盟透過出版、講座研習等行動,投入國文教育改革,主張國文教育應該同時是生命、思辨、美學與公民教育,讓學生能透過國文教育認識世界與自我,而非讓傳統的形音義的教學、制式的作文範例,壓抑思考。深崛萌在新課綱上路之際,挺進教育現場,設計的課本其中訴求是強化學生閱讀理解與寫作能力,呼應著新課綱與大考方向,也因此受到關注。

**當青年公民看新課綱.我們到底要怎樣的國語文教育呢?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生活 In Design
生活 In Design
首播日期 :
2018/12/12
主持人 :
蕭曼屏

一、 節目構想:在地化、國際化、生活化,三大核心精神與優質、深度、多元視角,三大重點。

二、 節目宗旨:以輕快的早晨節奏感作為基調、在地關懷為態度, 跨國思考為內涵。趨勢科技、文化創意、土地與人的聯結、公民素養、優質生活體驗為方向,盼提供聽者具創意與溫度的現代公民視野與知性的生活興味。

三、 播出時間:週一至週五早上9:05-10:00播出。

四、 節目內容:

週一:

(1)話題星期一-媒體封面故事、教育社會文化時事議題。

(2)青年打造理想國-青年公共事務、參與哲思與討論。

週二:地球教我們的事-地球暖化之應變預防、綠色能源、食農教育、環境時事評論等議題。

週三:

(1)誰是假消息-媒體素養、打擊假消息傳遞正確訊息。

(2)週三愛健康- 專科醫師專訪及保健知識提供。

週四:

生活法律通-法律公部門之執行現況與法律常識分析。

週五:

(1)國界行走- 藉關注單一國家或時事了解國家間關係的脈絡,作為掌握國際情勢之參考。

(2)聽檔案說故事- 檔案數位運用、國民記憶庫故事集。

 

43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