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勇敢的性別告白-第九個身體

勇敢的性別告白-第九個身體

0
322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19/07/08

一九七六年,陳思宏在彰化縣永靖鄉出生,陳家第九個孩子。在絕對重男輕女的環境下長大,從小被寵,習慣父權思考。這套堅固的守舊在他身上卻註定失效,因為,他無法組異性戀家庭,延續香火。父權的制約與身體持續對撞,開始累積許多隱形傷口。

 

《第九個身體》是陳思宏解剖自己身體的書寫計畫,誠實面對家族記憶、成長悲喜,寫農家的身體制約、中學的暴力體罰、身為同志的跌撞、遭遇的歧視、成年後的身體試煉、與旅居德國之後的身體思考。我透過書寫審視陳家的這第九個身體,從永靖到台北到柏林,經歷的閉鎖與敞開,從個人身體史啟程。

 

《第九個身體》不只剖開自己的身體,也書寫他人身體的反叛,以文字重建少數、邊緣身體姿態,聚焦飽受責難的越界身體,抵抗守舊圍勦。

 

陳思宏寫個人異地體驗,寫旅行途中的身體變異,寫身體與他者文化的短暫碰撞。旅行找自由,身體奮力游向彼岸,逃亡,找生機。彼岸不見得是應許地,但掙扎是本能,尋光源,找出口。這第九個身體還在掙扎,還在寫作,還在旅行,還在找自由。

 

這農家的第九個身體剛滿四十二歲,無法抵抗衰老,但不信青春鮮美是唯一美麗的人生季節。敞開,是我的書寫策略。我寫疾病,寫傷口,寫長大,寫失落,其實都是為了爭自由,一步一步,奪回身體的自主權。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陪你讀的書
陪你讀的書
首播日期 :
2020/03/16
主持人 :
凌性傑

閱讀的意義在於理解他人,並且重新辨認自我,閱讀讓我們享受更豐富的生活,讓自己的人生擺脫平庸。透過閱讀文學作品,我們看見豐饒的土地、浩瀚的星空,看見對現實的反省,也看見對未來的想像。讀好書,親近文學,過更好的生活,是平凡生活中的幸福。「陪你讀的書」,以分享文學閱讀為主,並且兼顧生活的趣味、日常的智識與洞見,提供聽眾文學閱讀的多種可能。

65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