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暗室裏的顯影-大裂

暗室裏的顯影-大裂

2
185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19/07/22

電影《大象席地而坐》獲得55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改編劇本。頒獎典禮上最令人傷感的懸念,可能是已經從人生中缺席的導演胡波。2017年10月12日,胡波選擇與世界永遠告別,《大象席地而坐》於是成為他生命中唯一一部電影作品

 

這部電影改編自胡波(筆名胡遷)的同名短篇小說,收錄於《大裂》。透過小說作品,一個強大的「(作者)自我」吐露心聲,他與世界的格格不入,就是他的命運。我同時深信,豐富的想像力,讓日常生活有了一些救贖。

 

胡波在〈一縷煙〉裡感嘆:「我覺得,我們這一代缺少情懷,太多小情緒。」在〈漫長地閉眼〉裡揭露:「即便我知道生活會莫名設計出很多花招,讓你覺得灰暗並不是永恆的,但這又有什麼用。」〈大裂〉結尾:「一股從未出現過的悲傷控制了我,在這一千多個日夜中我從未掉以輕心,直到此時這悲傷卻再也控制不住。」還有常被引用的這段話,提出關於存在的根本詰問:「我一直在思考自己為什麼會在此處,並在荒原裡尋找可以通向哪裡的通路,並堅信所有的一切都不止是對當下的失望透頂。」

 

小說《大裂》、電影《大象席地而坐》並非徹底絕望之作。在世界的裂縫中看見光亮,這或許是胡波作品裡試圖傳達的,堅毅與溫暖。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陪你讀的書
陪你讀的書
首播日期 :
2020/03/16
主持人 :
凌性傑

閱讀的意義在於理解他人,並且重新辨認自我,閱讀讓我們享受更豐富的生活,讓自己的人生擺脫平庸。透過閱讀文學作品,我們看見豐饒的土地、浩瀚的星空,看見對現實的反省,也看見對未來的想像。讀好書,親近文學,過更好的生活,是平凡生活中的幸福。「陪你讀的書」,以分享文學閱讀為主,並且兼顧生活的趣味、日常的智識與洞見,提供聽眾文學閱讀的多種可能。

65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