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鄉土的精神:朱銘《同心協力》

鄉土的精神:朱銘《同心協力》

1
862
邀訪來賓: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廖新田播出日期:2019/12/05

朱銘本名朱川泰,1938年生於苗栗通霄,15歲時隨雕刻師李金川學習雕刻及繪畫手藝,開啟雕刻生涯。1968 拜師楊英風學現代雕塑,自此朱銘從工藝雕刻正式踏入藝術創作領域,從「朱川泰」成為「朱銘」,從「工藝師」蛻變成為「藝術家」。1976年3月在國立歷史博物館的首次個展,奠定他在藝壇的地位。

通霄至臺北,從臺北到紐約,朱銘的創作一再地追求突破,從水牛轉成太極,再從太極蜕變為人間。黃永松曾如此評析朱銘的創作:「他原先的鄉土題材是『臺灣』的,『太極』是『中國』的,到了『人間』是『國際』的。」朱銘的藝術從臺灣出發,帶著他獨特的精神內涵,風靡世界。

朱銘在1999年於臺北縣金山鄉(今新北市金山區)創設了一座戶外雕刻美術館—「朱銘美術館」,讓他的作品與自然環境相互呼應。朱銘的作品表現中深藏東方之精神性,融合傳統與現代的獨特藝術表現,更對於創作不斷追求革新的旺盛企圖,為台灣美術界的代表藝術家之一。

2007年,朱銘的「人間系列」從彩色轉變為白色。白色的色彩嘗試,宣示朱銘的藝術創作,將以更純粹的造型,力求透視本質為新方向。

朱銘融合文化精神與太極招式的「太極系列」作品,更確立了朱銘在雕塑界的地位。以個體或群體為題材來表現人間百態的「人間系列」,則展現了高度的調和性,以及多元利用陶土、海綿、銅、不鏽鋼、保利龍等新媒材的嘗試與挑戰。

自1977年在日本的首次海外個展開始,朱銘積極地前往亞洲、歐美等國外舉辦展覽,加上1997年應邀至法國巴黎中心的梵登廣場以及在其他國家的公共空間的戶外展出,成就了朱銘在世界藝壇的地位。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愛上臺灣美術史
愛上臺灣美術史
首播日期 :
2019/07/11
主持人 :
徐德芳

百年來的臺灣美術,是一段精彩、多樣的歷史歷程,也是臺灣社會由傳統走向近代的一個關鍵時代。從日治前期-傳統書畫、工藝的延續、日治後期-新美術運動的興起、戰後初期-社會寫實主義的乍現、戒嚴初期-反共抗俄下的政戰美術、現代前期-現代繪畫運動的興起、現代中期-鄉土運動下的現代藝術生活化、解嚴前後-元紛呈的美術館時代、到當代-國際視野下的當代前衛,每個分期累積造就了臺灣近現代的美術風華,本單元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合作,揀選臺灣美術史名作,邀請國立歷史博物館廖新田館長主講,從名作賞析中帶領聽友讀懂藝術裡的關鍵時刻,也帶來背後精彩的歷史故事與時代意義。

本單元於「博物大玩家」節目108年7-12月間首播。

13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