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是藝術?還是色情?-李石樵《三美圖》

是藝術?還是色情?-李石樵《三美圖》

2
744
邀訪來賓: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廖新田播出日期:2019/11/21

李石樵,1908年出生於日治時期的臺北,1923年進入臺北師範學校(今國立臺北師範大學)就讀,受教於該校任教的石川欽一郎先生,開啟他的繪畫人生。1927年臺灣舉辦第一屆美術展覽會,當時年僅19歲的李石樵即以《臺北橋》一作入選「臺展」。之後在老師石川欽一郎鼓勵之下,赴日考進東京美術學校(今東京藝術大學)學習,1933年以巨幅油畫《林本源庭園》入選「帝展」,之後再度入選帝展、臺展,確立其畫壇聲譽及地位,更獲得第一位日本新文部省美術展覽會「免審查」資格的臺籍畫家。

李石樵為「臺陽美術協會」八位創始人之一,戰後受聘於師範大學美術系任教直至退休,為早期臺灣美術運動的重要推動者之一,在長達70年的創作生涯,一生創作歷經多個轉變時期,由早期寫實的紮實工夫到抽象風格,晚期主題轉為人體群像、風景創作等,其畫風多變,不變的是對社會關懷和反映社會的繪畫特色。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愛上臺灣美術史
愛上臺灣美術史
首播日期 :
2019/07/11
主持人 :
徐德芳

百年來的臺灣美術,是一段精彩、多樣的歷史歷程,也是臺灣社會由傳統走向近代的一個關鍵時代。從日治前期-傳統書畫、工藝的延續、日治後期-新美術運動的興起、戰後初期-社會寫實主義的乍現、戒嚴初期-反共抗俄下的政戰美術、現代前期-現代繪畫運動的興起、現代中期-鄉土運動下的現代藝術生活化、解嚴前後-元紛呈的美術館時代、到當代-國際視野下的當代前衛,每個分期累積造就了臺灣近現代的美術風華,本單元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合作,揀選臺灣美術史名作,邀請國立歷史博物館廖新田館長主講,從名作賞析中帶領聽友讀懂藝術裡的關鍵時刻,也帶來背後精彩的歷史故事與時代意義。

本單元於「博物大玩家」節目108年7-12月間首播。

13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