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代水墨運動:劉國松《雲水一色》

現代水墨運動:劉國松《雲水一色》

0
474
邀訪來賓: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廖新田播出日期:2019/09/26

劉國松是一位隨國軍遺族學校隻身度臺的孤兒,1956年臺師大美術系畢業後,創立「五月畫會」,發起現代美術運動。致力於現代水墨畫的推廣與傳承。對戰後臺灣美術史的發展,極具指標意義。

為了實驗水墨的可能性,劉國松從媒材著手,他用紙筋較粗的棉紙,上墨後再撕去紙筋留下白線,來表現筆鋒難以企及的肌理,稱為「抽筋剝皮皴」。而後為了呈現更理想的效果,他還發明「劉國松紙」。

除了「抽筋剝皮皴」與「劉國松紙」之外,劉國松窮畢生精力開創傳統水墨的新局。他以報紙、紙板、塑膠布等各種布料為畫筆,以拓墨、漬墨、水拓等手法,在傳統的宣紙上,展開一場又一場創新的實驗。也正因為這樣的堅持與努力,不僅讓劉國松成為作品被世界上最多美術館收藏的在世華人藝術家,也被尊稱為現代水墨畫之父。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愛上臺灣美術史
愛上臺灣美術史
首播日期 :
2019/07/11
主持人 :
徐德芳

百年來的臺灣美術,是一段精彩、多樣的歷史歷程,也是臺灣社會由傳統走向近代的一個關鍵時代。從日治前期-傳統書畫、工藝的延續、日治後期-新美術運動的興起、戰後初期-社會寫實主義的乍現、戒嚴初期-反共抗俄下的政戰美術、現代前期-現代繪畫運動的興起、現代中期-鄉土運動下的現代藝術生活化、解嚴前後-元紛呈的美術館時代、到當代-國際視野下的當代前衛,每個分期累積造就了臺灣近現代的美術風華,本單元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合作,揀選臺灣美術史名作,邀請國立歷史博物館廖新田館長主講,從名作賞析中帶領聽友讀懂藝術裡的關鍵時刻,也帶來背後精彩的歷史故事與時代意義。

本單元於「博物大玩家」節目108年7-12月間首播。

13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