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猛」的水墨畫:林覺《歸漁圖》

「生猛」的水墨畫:林覺《歸漁圖》

0
1287
邀訪來賓: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廖新田播出日期:2019/07/11

林覺字鈴子,號臥雲子、眠月山人,生卒年不詳,清嘉道年間以臺南府城為主要活動區域,曾遊歷至新竹鄭用錫北郭園及林占梅潛園等處。林覺曾為臺灣廟宇裝飾及其他大型建築物繪製壁畫,亦與當時的主流文人畫家交好,其畫稿經常為嘉南地區許多畫工爭相傳習,是當時備受敬重的一位寺廟藝術家及職業畫家。

林覺善於觀察自然,表現題材多樣,從現存少數的繪畫作品中可以發現林覺喜繪花鳥、人物、走獸等題材,其繪圖筆法與墨彩表現頗受「揚州八怪」之一黃慎風格影響,作品灑脫自然,晚年甚至常用禿筆及蔗粕作畫,筆意融和文人畫及風俗畫旨趣,甚為奇妙。雖然存留至今的畫作不多,但足以證明林覺在繪畫上不凡的藝術成就,著名者如《歸漁圖》、《蘆鴨圖》等,臺灣學者認為不亞於黃慎,在臺灣早期書畫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愛上臺灣美術史
愛上臺灣美術史
首播日期 :
2019/07/11
主持人 :
徐德芳

百年來的臺灣美術,是一段精彩、多樣的歷史歷程,也是臺灣社會由傳統走向近代的一個關鍵時代。從日治前期-傳統書畫、工藝的延續、日治後期-新美術運動的興起、戰後初期-社會寫實主義的乍現、戒嚴初期-反共抗俄下的政戰美術、現代前期-現代繪畫運動的興起、現代中期-鄉土運動下的現代藝術生活化、解嚴前後-元紛呈的美術館時代、到當代-國際視野下的當代前衛,每個分期累積造就了臺灣近現代的美術風華,本單元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合作,揀選臺灣美術史名作,邀請國立歷史博物館廖新田館長主講,從名作賞析中帶領聽友讀懂藝術裡的關鍵時刻,也帶來背後精彩的歷史故事與時代意義。

本單元於「博物大玩家」節目108年7-12月間首播。

13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